回到首页
日期
当前位置: 首页 >> 金保工程 >> 12333电话服务 >> 工作动态

湖北12333微信公众号 努力打造网上人社服务大厅

 

发布时间:2022-08-12文章来源:湖北省人社厅信息中心

  湖北12333微信公众号(简称“湖北12333”)是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主办的服务号,为顺应网络媒介发展新态势,走好、走实、走新网上群众路线,“湖北12333”始终以群众需求为先,围绕人社部门中心工作,权威解读人社系统热点、难点政策,努力打造网上人社服务大厅,为群众提供了有力度、有温度、有广度的优质服务。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聚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一是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与群众切身利益、切身感受息息相关,“湖北12333”始终坚持“为了网民群众、依靠网民群众、从网民群众中来、到网民群众中去”的理念、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服务中心大局。作为微信服务号,“湖北12333”以全省人社业务系统为依托,建设了网上服务大厅,实现了7×24小时“全时开放、全程自助、全年无休”的运行模式。目前,“湖北12333”已经上线电子社保卡、社会保险、就业创业、职业鉴定等相关的业务查询功能20项,业务办理10项,打造了“互联网+人社服务”的一站式便民服务新平台。
  二是聚焦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湖北12333”始终把解决群众困难问题摆在首位。2015年,在全国率先使用人脸识别功能,上线了资格认证系统,解决了长期困扰退休人员,必须到现场认证、集中认证的问题。经过几年的完善升级,“湖北12333”已经成为全省各级人社部门推荐使用的,退休人员领取待遇资格认证的重要方式之一,为疫情常态化下,确保社保基金安全、确保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是内容充实、时效性强、有典型性。“湖北12333” 分别建设了“微服务”“微资讯”“微咨询”三个频道,根据每个阶段群众的不同需要,在每周图文推送中,分“惠民政策”“民生关注”“政策解读”“专家热线”“热点问答”“典型案例”等多个栏目,发布人社系统最新政策,解读群众关注的各类人社惠民政策和办事指南。新冠疫情爆发后,“湖北12333”陆续发布人社扶持政策20余篇,指导群众申领各类补贴的办事指南5篇。不管是文风还是内容,讲群众听得懂的话,办群众关心的事,让群众愿意看、喜欢看。
  创新表现形式,让好政策广为人知
  一是表现形式生动多样。“湖北12333”灵活运用文字、图片、GIF图、短视频、H5等多种形式,深挖内核亮点,既保持对外宣传的严肃性又兼顾共性延续、网感趣味,增加读者阅读粘性。2021年7月至2022年7月26日,共发布图文228篇和视频19个,总阅读量为1193.3万次。推送相关业务提醒消息2次,阅读量均超过10多万次。
  二是原创作品生产能力强。“湖北12333”始终保持高强度的原创内容生产力,坚持“重要政策必推、重要动态必推、重要提示必推、重要案例必推”,稿件内容涵盖人社所有领域,内容主体种类丰富,依托官方权威特性和“上情下达”功能发挥,内容整合效率高。在荆楚网省直原创排行榜上榜的120篇文章中,“湖北12333”上榜29篇。
  发挥领头羊作用,传播力影响力不断提升
  一是政策宣传范围广。截至目前,“湖北12333”粉丝量达499万人,其中:外省用户占比2成;用户数在全国人社系统微信公众号中,排名前列。2021年7月至2022年7月26日,“湖北12333”共推送图文51期,其中:37篇头条阅读量突破10万;2022年7月12日发表的《定了!湖北省2022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上调》一文总阅读量达到74.2万次。湖北养老保险资格认证、湖北12333惠民政策等相关文章被国家、省、市级新闻媒体转载427万余次。
  二是便民服务不打烊。网上服务大厅提供的“7×24”小时服务,打破物理空间、固定时间的局限。2021年7月至2022年7月26日,平均每天约有20余万人次登录网上服务大厅,为400万余人办理了养老资格认证业务,46万人领取了职业培训券发放,1000万人次查询个人养老信息,将网络新媒介与群众路线有机融合,为群众提供了更全面、更便捷的智慧服务体验。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