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日期
当前位置: 首页 >> 金保工程 >> 12333电话服务 >> 工作动态

“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走进山东广电融媒体直播节目《政地有声》

 

发布时间:2017-04-07文章来源:信息中心

   3月17日,2017年“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拉开活动帷幕。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夏鲁青走进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直播节目《政地有声》演播室,围绕今年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的活动主题“话说居民养老保险”,与主持人和广大网友现场互动。 山东省人社厅居民养老保险处,山东省社保局居民养老保险服务处,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中心负责人参加在线访谈,回答网友提问。

  在直播现场,夏鲁青首先系统介绍了12333人社咨询服务热线的基本情况和服务职能,发布了今年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主题活动“话说居民养老保险”的活动安排,并就12333今后的工作进行了介绍。
  夏鲁青指出,近年来,山东的人社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创造了很多好经验、好做法。12333电话咨询服务作为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公共服务建设的重要内容和组成部分,下一步要按照全省“三化”建设总体要求,逐步实现12333电话咨询服务体系的标准化、信息化和一体化发展。在标准化方面,要推进机构实体化建设,夯实咨询服务基础,健全12333电话咨询标准体系,规范咨询服务形象,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提高咨询服务科学化水平。在信息化方面,要抓好信息系统建设,拓展服务渠道,提升服务水平,加强电话咨询数据收集,推进数据利用,为人社部门管理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在一体化建设方面,要加强业务联动,丰富服务内容,推动12333电话咨询服务向全业务领域、全服务流程拓展。
  夏鲁青肯定了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近年来,山东省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截至2016年底,山东省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4538.9万人,参保率保持在95%以上,待遇发放人数为1438.6万人,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待遇领取率100%,基金累计结余680.6亿元。在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建立和完善过程中,创造了许多亮点,在全国实现了“四个率先”:一、率先实现了新农保和城居保的全覆盖。二、率先建立城乡统一的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三、率先建成省、市、县三级完整的制度体系。四、率先完善了被征地农民参加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办法。目前,山东省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全国第二,待遇领取人数全国第一,基金累计结余全国第一。在社会保障卡方面,夏鲁青详细介绍了社会保障卡的功能,并重点介绍了城乡居民社保卡的应用。指出社保卡有六大类功能:电子凭证功能、信息记录凭证功能、查询功能、就医结算功能、缴费和待遇领取功能以及金融支付功能。
  在城乡居民社保卡的应用方面,夏鲁青指出山东省按照“急用为先、逐步扩展”的原则来逐步扩大社会保障卡的应用范围。首先将社会保障卡用于人民群众需求最迫切的医疗保险即时结算,山东省本级及17市已全部实现参保人持卡就医、购药、即时结算。为解决到不同的定点医院就医均需办理各个医院的就诊卡问题,目前山东省本级及大部分市实现了社保卡替代就诊卡就医。其次加强了农村用卡环境建设。近两年为满足社会保障卡在基层乡镇、街道、村庄等服务点的应用扩展,山东省人社厅加大对乡镇所需的读卡器、桌面自助服务终端、自助一体机等基层设备的投放力度,保证城乡居民参保人员足不出村便可以持卡缴费,领取待遇。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