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 >> 金保工程 >> 标准规范

关于加强劳动力市场综合月报工作和试行失业人员综合月报的函

  

发布时间:2005-12-14



劳社培就司函[2002]36 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局):

劳动力市场综合月报制度于1999年开始试行,并被列为“三化”试点城市的重点任务和劳动力市场建设的评估标准之一。自综合月报试行以来,已有近50个城市进行了试报。其中广州、重庆、南通、鞍山、宜昌等城市实现了2001年全年上报,并保证了较好的数据质量。

为进一步加强综合月报工作,并在有条件的城市试行上报失业人员综合月报,我们制定了失业人员综合月报技术要求,请各地参照执行。

一、各级劳动力市场监测中心要负责做好综合月报工作

1.综合月报目标是提供各职业的供求对比分析,以具体指导求职和招聘;提供失业人员详细分析,以监控失业率变化。综合月报既是本地就业服务工作的需要也是上级决策的依据。各地应充分重视综合月报工作,将其作为劳动力市场“三化”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认真抓好。

2.省(自治区、直辖市)劳动力市场监测中心应对“三化”试点城市加强组织指导,督促已实现联网的城市按要求开展综合月报工作,并积极完成省内劳动力市场综合月报的接收和信息发布工作。

3.城市劳动力市场监测中心应按技术要求进行数据采集,按规定的数据格式和时间向部、省监测中心报送综合月报。努力扩大信息系统的联网规模和综合月报数据的覆盖范围,保证数据质量。要确定专人负责综合月报工作。

4.部监测中心将在互联网上陆续发布全国部分实现上报全市数据的城市的《职业供求差异对比表》和其他综合月报数据。

二、失业人员综合月报要求

1.失业人员综合月报业务缩写和表达式

失业人员分析缩写     SY

表达式

SY01  时间X地区X 年龄分组X性别X文化程度X失业期分组X失业原因X就业转失业标识X享受待遇标识,

登记失业人数,新登失业人数

    具体技术要求与技术标准详见附件1。

2.失业人员综合月报数据来源于失业人员登记记录。其中“享受待遇标识”来源于领取失业保险金待遇人员登记记录。

3.失业保险经办机构要配合就业服务机构做好失业人员综合月报工作。

4.失业人员综合月报要求在建立市级失业人员数据库的基础上报送全市失业人员数据(这点与职业介绍综合月报有区别)。尚未建立市级失业人员数据库的城市应积极创造条件,通过网络或非实时数据交换方式采集全市数据,并实现上报。凡不具备上述条件的城市暂不上报失业人员综合月报。

5.失业人员综合月报按月上报,上报方式按《关于下发劳动力市场综合月报技术要求的通知》(劳社信息函[1999]19号)要求。上报试行的开始时间为2002年10月。

三、应注意的事项

1.失业人员综合月报可与职业介绍综合月报同时上报,也可分别上报。时间为每月1—7日(节假日顺延)。

2.建立了市域网的“劳动99”用户,在市中心安装统计分析子系统后即可通过服务器或工作站自动上报。市以下各区县可不安装统计分析子系统。

3.非“劳动99”用户的综合月报上报有关问题处理详见附件2。

4.各省、自治区,三化试点城市和其他有条件上报综合月报的城市请将技术负责人姓名及联系方式告知劳动保障部信息中心。

   部信息中心联系人:隋欣

   联系电话:010-84201273

   传真:010-84221571

   E-mail  lmis-yb@mail.molss.gov.cn

  

    附件  1、 失业人员综合月报技术要求

失业人员综合月报技术要求 

    失业人员综合月报的文件格式按“关于下发劳动力市场综合月报技术要求的通知”(劳社信息函[1999]19号)要求,没有该文件的城市可与部信息中心直接联系索取。

以下简要说明失业人员综合月报的技术要求。

一、主题:失业人员分析(SY01)

1.表达式

SY01 时间X地区X 年龄分组X性别X文化程度X失业期分组X失业原因X就业转失业标识X享受待遇标识,

登记失业人数,新登失业人数

2.数据结构  SY01

序号

信息分类

数值

说明

代码和行数

校核关系

1

地区

Char(6)

国标GB/T 2260-2001

2

时间

Char(6)

YYYYMM

3

年龄分组

Char(2)

13行

>10 & <100

4

性别

Char(1)

3行

>0 & <10

5

文化程度

Char(2)

8行

>9 & <100

6

失业期分组

Char(1)

6行

>0 & < 10

7

失业原因

Char(2)

8行

>10 & < 100

8

就业转失业标识

Char(1)

1-是,2-从未就业,共2行

=1/2

9

享受待遇标识

Char(1)

1-享受,2-不享受,9-其他/未说明,共3行

=1/2/9

注:校核关系中各信息分类的数值应满足信息分类标准。

3.指标说明

登记失业人数:指报告期末前在劳动保障部门登记失业、并已经过审核,期末前仍为失业人员的总人数,即为报告期末登记失业人员的实点数。失业人员是指有非农户口、在劳动年龄(16岁至退休年龄)内,有劳动能力,无业而要求就业,并在当地就业服务机构进行求职登记的人员。单位:人。

新登失业人数:指报告期内在劳动保障部门登记失业、并已经过审核,期末前仍为失业人员的总人数。单位:人。

就业转失业标识:由就业转为失业的,标识为“1”;从没有就业经历的为“2”。

享受待遇标识:正在享受失业保险待遇的标识为“1”;无享受失业保险待遇资格、或正在审核待定、或领取待遇期满的标识为“2”;享受待遇情况不详或未说明的标识为“9”。

二、信息分类标准

1.年龄分组,char(2),13行

11

15岁及以下

12

16-19岁

21

20-24岁

22

25-29岁

31

30-34岁

32

35-39岁

41

40-44岁

42

45-49岁

51

50-54岁

52

55-59岁

61

60-64岁

62

65岁及以上

99

其他/未说明

 注:与职业介绍使用同样的年龄分组,但失业人员综合月报中不会使用其中的11,61,62等代码行。

2.性别,  char (1),3行,GB/T 2261—1980

1

2

9

未说明

 注:与职业介绍同。

3.文化程度, char(2),8行

10

研究生及以上

20

大学

30

大专

40

中专/技校

60

高中/职高

70

初中

80

小学及以下

99

其他/未说明

注:与职业介绍同。

4.失业期分组,  char(1),  6行

1

1-3个月

2

4-6个月

3

7-12个月

4

13-24个月

5

24个月以上

9

其他/未说明

  注:职业介绍综合月报中无。

5.失业原因, char(2),8行

11

合同期满终止

12

解除合同

13

企业破产倒闭导致集体终止或解除合同

14

辞职

15

辞退

16

开除/除名

40

应届毕业生未就业

90

其他/未说明

注:职业介绍综合月报中无。

 

  6.就业转失业标识,char(1),2行

1

就业转失业

2

从未就业

  注:职业介绍综合月报中无。

7.享受待遇标识,char(1),3行

1

享受

正在享受失业保险金待遇

2

不享受

无享受待遇资格、或资格审核待定、或领取待遇期满其标识为“2”

9

其他/未说明

  注:职业介绍综合月报中无。

三、上报文件格式

1.非“劳动99”用户以文本文件上报。部信息中心完成非“劳动99”用户上报数据的二次校核和入库转换。“劳动99”用户数据直接上报入库。

2.综合月报的数据文件格式要求和举例

    非“劳动99”用户的数据文件格式约定如下:

(1)综合月报文件名的编制方法:文件名为16位,扩展名为“.txt”,16位文件名顺次为:业务缩写(2位),表序号(2位),数据的报告期(6位),上报单位行政区划代码(6位),共16位。

例如天津市(行政区划代码为120000)2002年1月的失业人员分析SY01表的文件名为 “SY01200201120000.txt”。

数据文件为文本文件。以“,”为间隔符,每行结尾不加间隔符和空格。

数据文件形式:

第一行表号char(4),不能为空。

第二行时间char(6),不能为空。为数据的报告期。1-4位为年,5-6位为月。此处的时间应与文件名中的报告期一致。

第三行上报地区行政区划代码char(8),不能为空。

第四行每项统计指标的合计值,统计指标为多个时,应用“,”间隔,不能为空。

第五行始至末行止为数据正文。各行列数相同, 每列不能为空。

(1) 列间用“,” 间隔, “,”两边不能出现空格或tab字符。每行结尾不加间隔符。

(2)由于“时间”和“地区”代码在文件头部已标明,为压缩数据传输量,在数据正文的交叉分组中的“时间”和“地区”可做省略。其余代码必须严格按照表达式中各属性的数据类型、统一代码标准和位置顺序排列。

(3)当某行统计指标的数值全部为“0”时,则该行可省略。

(4)数据文件中所有的数据项都是数字,不能出现任何汉字。

(5)举例

天津市2002年10月失业人员分析SY01表数据

SY01  时间X地区X 年龄分组X性别X文化程度X失业期分组X失业原因X就业转失业标识X享受待遇标识,

登记失业人数,新登失业人数

上报文件名:SY01200201120000.txt,正文如下:

第一行:sy01      表号

第二行:200210    报告期

第三行:12000000  行政区划代码(6位)+00

第四行:100,50    登记失业人数,其中新登失业人数

第五行: 22,1,70,1,13,1,1,70,40

第六行: 22,1,70,1,13,1,2,30,10

………

(第五行含义为:25-29岁& 男& 初中& 失业期1-3个月& 由企业破产导致集体解除合同& 就业转失业&享受待遇的失业人员有70人,其中本月新登人数有40人,

“&”表示各分类间的关系为“与”关系,以下各行含义可类推。)

(该数据文件从第五行起理论最大行数为:89856行,由于实际会有相当一部分行的数值全部为“0”上报时可以省略,因此实际文件要小得多)

   

四、综合月报(职业介绍部分)的补充说明

根据目前上报中出现的问题,对综合月报的职业介绍部分的技术标准做如下调整。

1.在岗位空缺分析(KQ02,表达式:时间×地区×职业(中)×行业×年龄,岗位空缺数,新登空缺数,填补空缺数)中,年龄分组的计算方法较复杂,现调整为:

当岗位空缺数超过1人,并且有年龄范围的要求时,综合月报中可将岗位空缺数平均到此年龄范围内各年龄组,余数从小至大各年龄组依次加1。例如,某单位招聘人员11人,年龄要求29—35岁。此年龄范围跨“25—29岁,30—34岁,35—39岁”三个年龄组。11人跨3组,每年龄组平均3人,余数2人依次加入第一、二年龄组。计算结果为“25—29岁4人,30—34岁4人,35—39岁3人”。

2.取消以下4个综合月报表达式(职业介绍部分):

(1)主题:招聘企业分析(QY)

QY02:时间×地区×行业×企业规模,企业总数,新登企业数

(2)主题:岗位空缺分析(KQ)

KQ04:时间×地区×职业(大)×合同期限,岗位空缺数,新登空缺数,填补空缺数

KQ07:时间×地区×用工形式,岗位空缺数,新登空缺数,填补空缺数

KQ09:时间×地区×隶属关系,岗位空缺数,新登空缺数,填补空缺数


 

五、要求上报的全部综合月报清单

目前要求上报的综合月报共有14个表达式。

1.主题:求职人员分析(QZ)  5个

QZ01:时间×地区×人员类别×文化程度×性别,求职人数,新登人数,介绍成功数

QZ02:时间×地区×职业(细)×年龄×文化程度×性别, 求职人数,新登人数,介绍成功数

QZ03:时间×地区×职业(中)×文化程度×技术等级, 求职人数,新登人数,介绍成功数

QZ04:时间×地区×户口, 求职人数,新登人数,介绍成功数

QZ05:时间×地区×流动状况, 求职人数,新登人数,介绍成功数

2.主题:招聘企业分析(QY)  2个

QY01:时间×地区×行业×经济类型×隶属关系,企业总数,新登企业数

QY03:时间×地区×单位性质,企业总数,新登企业数  

3.主题:岗位空缺分析(KQ)  6个

KQ01:时间×地区×职业(细)×行业×文化程度,岗位空缺数,新登空缺数,填补空缺数

KQ02:时间×地区×职业(中)×行业×年龄,岗位空缺数,新登空缺数,填补空缺数

KQ03:时间×地区×职业(中)×技术等级,岗位空缺数,新登空缺数,填补空缺数

KQ05:时间×地区×行业×经济类型,岗位空缺数,新登空缺数,填补空缺数

KQ06:时间×地区×性别,岗位空缺数,新登空缺数,填补空缺数

KQ08:时间×地区×单位性质,岗位空缺数,新登空缺数,填补空缺数

4.主题:失业人员分析(SY)  1个

SY01: 时间X地区X年龄分组X性别X文化程度X失业期分组X失业原因X就业转失业标识X享受待遇标识,登记失业人数,新登失业人数

 

 

    附件2、 综合月报上报有关问题处理(非“劳动99”用户)

综合月报上报有关问题的处理

(非“劳动99”用户)

                                

根据两年上报的综合月报数据情况,对非“劳动99”用户上报综合月报存在的问题,进行以下处理说明。 

1.     上报文件名

由于非“劳动99”用户以邮件方式上传,建议在邮件的主题中写明地名和地区编码。上传的文件名必须遵照综合月报文件名的编制方法。由于上传文件较多,可以将综合月报的数据文件压缩为.ZIP上传,文件名可为地区编码(6位)+时间(6位)。

2.     统计指标

综合月报数据文件的前4行为总体信息,其中第四行为这个表达式中统计指标的合计。需注意在相同主题中各个表达式的统计指标合计应是一致的。例如求职人员分析qz01,qz02……qz05各个文件中的第四行应该是一样的。

3.     各项编码及统计值

(1)表达式中的各项指标在文件中都有相应的编码说明,在上报的数据中必须使用相应的编码。如果本地系统的编码与标准编码不一致则需要在生成综合月报数据前进行转换。

(2)在数据文件中每行统计值如果全都为零时可以省略这行,但当只要有一个统计值不为零时此行不能省略。如果在整个表达式中的统计值都为零,不需要上报这个数据文件。

(3)在上报的数据中全部为数字,不能出现汉字。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

培训就业司              失业保险司           信息中心

            

               二OO二年六月十八日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