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基金投资长期利好中国实体经济
发布日期:2015-08-23                               打印本页

李春平

    近日,国务院正式颁布实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这一办法前期由人社部、财政部联合发布,面向社会公开征求了意见,引起广泛讨论。一方面认为巨额资金即将入市,被认为是政府的重要救市举措,利好股票市场;另一方面认为养老金作为居民的基本养老保障,入市后是否安全引人担忧。其中的很多观点,是由于对养老金入市的理解偏差引起的。实际上从国际实践来看,养老基金由于资金本身的长期特性,一般都是真正稳定的长期价值投资者,投资风格稳健,不仅有利于改变资本市场短期投机行为盛行的做法,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更能对促进实体经济长期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既对接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也可以使投资人分享经济发展成果。

    一、养老基金投资国家重大工程和项目,直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办法允许养老基金投资国家重大工程和项目。这些工程、项目一般都是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发展大计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公共服务设施工程等。从国内商业保险资金的投资实践来看,保险资金投资如南水北调工程、京沪高铁等关系民生的重大国家项目,不仅能够获取长期稳定的回报,有利于实现基金的保值增值,同时也为国家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二、养老基金投资国有重点企业改制、上市,有利于提升国企经营绩效。股权投资作为重要另类投资,是国外养老基金投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办法允许养老基金对国有重点企业改制、上市进行股权投资,企业的范围限定为中央企业及其一级子公司,以及地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包括省级财政、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出资的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这一方面可以为国家经济转型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提供长期资金支持,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同时养老基金作为长期投资者,在项目运行、企业经营的过程中还可以发挥机构投资者的能动作用,从专业和公司治理的角度影响项目进程和企业管理,促进提高经营效率。

    三、养老基金投资于地方债和企业债,有利于拉动地方经济建设。办法规定,养老基金可投资于投资级以上的地方政府债券,用于地方重大建设项目和重点工程,还可以投资于企业债、公司债等债券。这些债券信用等级较高,收益稳定,不仅可以保证投资收益水平,还可以直接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和建设,并对缓解当前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提升企业盈利能力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四、养老基金市场化投资有利于促进资本市场发展,推动投融资体制改革。办法规定养老基金还可以投资于股票、股权、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等,并明确了30%的投资比例上限。当前国内股票市场上长期价值投资者数量虽然在不断增多,但目前仍表现出追求短期收益的特征,具有浓厚的“散户”特色。从国际养老金入市实践来看,作为长期资金,养老基金的考核标准和评价体系更加关注稳定性和长期性,这将直接影响授权管理市场机构的投资风格和投资行为,使短期投机逐步转向长期价值投资,进而使资本市场真正成为反映实体经济的“晴雨表”和“体温计”。综合我国养老金过去多年的探索和国际养老金管理的经验,可以推断,养老基金作为资本市场的上游机构投资者,入市后将对稳定资本市场发挥重要作用,也将促使资本市场回归到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本质上来,进而促进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

    五、养老基金投资有利于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进而提升居民消费需求,促进经济结构调整。通过市场化投资运营,有利于提高养老基金收益水平,推动我国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发展完善,确保制度可持续性,从而使广大公众能够分享到改革所带来的红利,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和水平,实现消费升级,进一步扩大对养老、健康、旅游等服务业的需求,促进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总之,在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人口老龄化高峰日益临近的新时期,养老基金实行市场化、多元化投资改革是一项面向未来的战略性举措,既有利于实现养老基金保值增值、缓解养老资金压力、确保社保制度可持续,也对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实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现实意义。(作者系量鼎资本管理公司执行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