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养老基金投资将促进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2015-08-23                               打印本页

段国圣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经过长期深入研究,广泛听取并吸收采纳社会意见,由国务院正式下发,必将加快养老基金与资本市场共同成长、相互促进的进程,我国的资本市场将迎来一次新的发展契机。

第一,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可以提高我国资本市场的资金容量。资金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关键因素。截至2014年底,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约3.5万亿元,扣除预留支付资金外,预计全国可以纳入投资运营范围的资金总计约2万多亿元。《投资办法》规定,养老基金将采取多元化投资方式,按照一定的范围和比例投资我国金融市场上成熟的投资产品,包括固定收益类、权益类、直接股权类等。养老基金长期稳健的投资特性,正是我国资本市场比较缺乏的积极因素,这一基金投资运营,不仅是资本数量的增加,而且是一个巨大的正能量,将会为资本市场注入新的活力,产生积极影响。

第二,养老基金投资运营可以改善我国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众所周知,我国的资本市场投资结构还不够完善,投资行为短期化现象较为突出,市场波动性偏大。而在以美国为代表的一些发达国家,养老基金已成为其资本市场上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并对其资本市场的稳定起着中流砥柱的作用。我国养老基金不仅规模大,而且长期以来散存于银行,没有发挥应有作用。进入资本市场投资运营,对改善资本市场的投资者结构,逐步形成以机构投资为主的市场格局,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此外,与其他投资者相比,养老基金对于投资管理的稳定性、规范性和低风险性上有更高要求,投资于资本市场后,将促进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第三,养老基金投资运营可以提高我国资本市场的稳健性。作为长期性资金,养老基金提倡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责任投资理念,更加关注资产的内在价值和长远收益,更加注重基金的战略资产配置,不会因为资产价格的短期波动而频繁地调整投资策略。根据企业年金基金投资运营的实践,实际投资过程中为避免出现投资收益短期大幅波动的情况,受托机构和投资管理机构都坚持了严格控制权益类投资风险,极少出现按法规上限配置的情形。2008年到2014年,企业年金基金权益类资产平均占比仅为6.97%,8年来最高为13.04%,最低为2.97%,远低于规定的投资比例上限30%。在权益类资产占比受限的情况下,多元化资产配置策略完全可以覆盖权益类资产短期波动的影响,确保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获取长期稳定正收益。养老基金投资将继续坚持这些有效的做法,长期储蓄资金与长期投资进行匹配,在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的同时,也提高了资本市场的稳健性。

同时,养老基金可通过适当方式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由于往往有政府部门的参与或支持,这些工程或项目安全性要优于一般投资品种,其较长的建设周期和作为固定资产,具有很强的稳定性,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会为资本市场带来更多的资金来源和融资需求,对资本市场波动产生减缓作用,成为促进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作者系泰康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