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问公务员“官德”
发布日期:2012-04-18                               打印本页

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来说,2011年算得上是一个重要的年份。11月初,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对外发布《公务员职业道德培训大纲》,提出“十二五”时期,全体行政机关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工作人员将轮训一遍,培训时间不少于6学时。

《大纲》的发布,将公务员的职业道德建设推至台前。而在坊间,人们对公务员的职业道德似乎愿意用一个更通俗的名称“官德”来描述它。

常修为政之德公务员的“官德”修炼究竟应该修什么?如何修?4月16日,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国家公务员局党组书记杨士秋。

为什么要抓公务员的“官德”?

问:公务员的“官德”问题,好像忽然之间就进入人们的视线。现在如此强调抓公务员的职业道德,现实意义何在?

杨士秋:在我看来,抓公务员队伍,任务很多,但非常重要的是两件事:一是依法行政,二是职业道德。这正是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重要体现。当前,抓好公务员的职业道德建设显得尤为迫切。

中央高度重视干部的思想道德问题,一再强调,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中组部还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强对干部德的考核意见》。可以这样讲,公务员道德水平是全社会的标志性水准,理应高于社会平均水平,公务员应当也必须做社会道德模范。

要说现实意义,首先的一条,作为党治国理政主体的公务员队伍,其职业道德关系到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体现党的执政形象,关乎党的执政基础。所以,抓好公务员的“官德”,将进一步提高政府的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提升党的执政形象,增强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心。

问:那么,光抓公务员的“官德”就行吗?

杨士秋:突出强调公务员的“官德”也就是职业道德建设,并不是忽视公务员的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我们的思路是,从职业道德建设入手来带动其他方面的道德建设,这样既切合公务员队伍的实际,首先解决最迫切的问题,也符合思想教育工作的规律,抓关键带整体。

 问:近年来,屡屡出现的“短信门”、“日记门”、“开房门”等一系列丧失公务员“官德”的行为,严重影响了公务员群体的形象。这是不是也是当前狠抓公务员“官德”的一个原因?

杨士秋:从目前总体情况看,我国公务员队伍是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党和人民可以信赖的队伍。但也不能不看到,公务员队伍中确实存在一些突出的、严重的问题。有的公务员对群众感情淡漠,对工作不负责任,道德失范,甚至搞权钱交易。大量事实证明,公务员出问题往往不是出在能力上,而是出在道德上,无论玩忽职守还是以权谋私,都与其从政“为官”的职业道德缺失相关。群众对此很有意见,迫切希望我们好好抓一抓公务员的“官德”。从一定意义上说,只有加强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官德”上去了,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支持和欢迎,才能让人民满意。

问:《大纲》的发布,可以视作近期加大公务员“官德”建设的起点吗?

杨士秋:事实上,早在2009年3月,国家公务员局就启动了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工作,并且两年来,一直把这项工作作为全局工作的重点之一。经过多方面的努力,公务员“官德”建设正在深入推进。就拿培训来说,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大部分省区市将公务员职业道德培训纳入“十二五”公务员培训规划;而且,绝大多数地方都将职业道德培训与公务员年度考核相挂钩,力度是不小的。

怎样培训公务员的“官德”?

问:《大纲》里有一条:“培训时间不少于6学时。”据一项“道德轮训能否提高公务员素质”的网络调查显示,逾九成以上网友认为优良“官德”不是6学时就能培训出来的,公务员的“官德”培训只不过是形式主义。您怎么看?

杨士秋:不能将“培训时间不少于6学时”理解为6学时就能培养出“官德”来。所谓6个学时,只是一个基本的时间保证。我们不能指望通过几次培训就能彻底解决“官德”问题,《大纲》已提到,要“建立培训长效机制,将公务员职业道德培训作为长期培训内容”。但可以明确的一点是,培训对建立“官德”意识、“官德”认知是能起到作用的。职业道德建设应首先从道德意识、道德认知抓起。

问:培训内容里还有一条,“中国古代如何加强‘官德’修养”,很受社会关注。此举的出发点是什么?

杨士秋:“为政以德”是中华民族治政的一贯理念。加强“官德”修养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历来非常重视道德对治理国家的作用,并强调把“官德”作为吏治的核心。

为什么强调让公务员了解我国古代“官德”修养?这是因为优秀传统文化实际上已经构成了中国人的文化基因,需要继承和发扬。连封建官吏都能具备的道德素养,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公务员没有理由缺失。当然,对古代“官德”文化我们要采取扬弃的态度,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问:培训的重点放在什么地方?

杨士秋:就培训对象而言,《大纲》强调要开展全员培训,重点对象有两个:一个是担任领导职务的公务员,因为这个群体担负的职责重要、示范性强,如果职业道德缺失,就会打击群众和普通公务员对党和政府的信心,所以必须强化他们的职业道德教育;另一个是基层一线、窗口部门的公务员。因为他们直接与群众打交道,为群众服务,直接代表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从培训要求来看,重点也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强调普遍培训和长效机制,要求将职业道德培训列入公务员初任、任职和在职培训的必修内容,作为每个培训班次的重要内容,“十二五”时期,全体轮训一遍;同时要建立培训长效机制,作为长期培训内容。另一个是强调培训要有针对性、实效性,要创新培训方式方法,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积极推行案例教学、现场教学等有效方式,使公务员职业道德培训更具吸引力、感染力。

“官德”修炼,仅靠培训行吗?

问:刚才您说了很多培训的事,是否公务员“官德”的修炼主要靠培训?

杨士秋:培训只是一个方面,或者说是一项基础性的工作,仅仅靠培训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其他“几条腿”同时迈步。

一要靠养成实践,就是知行合一。如果说培训重在解决“知”的问题,那么,实践活动就是侧重解决“行”的问题。一些公务员“官德”水准不高,不是他不明白道理,而是“人格分裂”,知行不统一,言行不一致,这样的人光靠教育是不行的,必须通过实践将分裂的人格统一起来。

从2003年起,每年由公务员主管部门统一组织中央机关新录用公务员进行宣誓,增强其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此外,驻外使节、检察官也组织开展了任职宣誓,效果很好,这既是一个教育形式,也是一个实践活动。当然,更重要的实践是本职工作,在工作实践中将道德认知转化为良好的职业行为,通过职业行为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如此潜移默化,循环往复,不断提升职业道德水平。

二要进行道德激励和约束。恪守“官德”的公务员一定要得到肯定和鼓励。这就包括有赞扬、表彰、奖励等措施。国家公务员局将把模范践行公务员职业道德作为评选“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的重要内容和标准,通过表彰楷模、宣传典型事迹等活动,推动在全体公务员中形成“以遵守职业道德为荣、以背离职业道德为耻”的良好风尚。同时,也要注重奖励先进与惩治落后并举。对那些突破职业道德底线的公务员,要严厉惩处,绝不姑息。要在加强机关内部考核和监督的同时,对公务员职业道德实行社会监督评议;建立健全公务员职业道德监督员制度,引入服务对象评价机制,积极接受媒体舆论监督。

三要在制度规范上下功夫。我们现在只是将公务员职业道德的核心内容概括为“忠于国家,服务人民,恪尽职守,公正廉洁”16个字,这还不够具体,需要在道德实践的基础上,逐渐形成标准科学、针对性强、切实可行的具体的职业道德规范,使公务员的思想和行为有目标、有遵循,还要不断创新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的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时机成熟的时候,要积极推动公务员职业道德立法。

最后,环境的熏陶也很重要。公务员群体对社会环境有直接影响,反过来,社会环境也对他们的“官德”养成起作用。比如,中央决定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这种社会氛围对公务员的职业道德建设会起到重要作用,我们要积极发挥这一作用。

总之我认为,公务员的职业道德建设要通过本人自省自律、制度激励约束、外部管理监督来实现。从纵向说,可以逐步形成一个“意识—规范—习惯—道德”的逻辑链条,使公务员“官德”建设步入良性轨道。这不仅是一项系统性综合性工程,也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但要从一时一事做起、从每个人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