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密围绕十二五发展主题统筹推进系统干部全员培训
发布日期:2012-01-11                               打印本页

日前,《2011-2015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以下简称《培训规划》)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务会审议通过后颁布实施。为使人社系统深入了解《培训规划》的背景、主要内容和目标任务等,促进《培训规划》的贯彻落实,人社部人事司负责人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答记者问

:请您首先介绍一下制定《培训规划》的背景。

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

十一五时期,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紧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改革创新,加强能力素质培训,构建系统干部教育培训新格局,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干部队伍的理论武装、能力建设得到加强,整体素质明显提高,为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和支撑。十二五时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系统干部教育培训事业也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央颁布的《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的方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了十二五时期人社事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政策措施,为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出了新任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机构改革基本完成,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在推进部门职能的统一和整合,实现人员有机融合上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面临着新的发展契机。

同时“十二五”时期人社事业的新发展对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系统干部队伍在政治理论素养、知识水平、工作能力、思想作风等方面还存在差距。因此,制定“十二五”系统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对开创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新局面,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人社干部队伍,具有重要意义。

:请问《培训规划》遵循的基本原则和设定的目标是什么?

:《培训规划》指出,今后五年系统干部教育培训要坚持统一规划分级负责围绕中心全员培训加强统筹突出重点推进改革,健全体系的原则。 提出了到2015年要实现全系统干部普遍培训一次和建立健全系统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的目标:一是全员开展系统干部教育培训。以厅局长培训、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培训、社保经办培训、劳动关系培训、对口业务培训、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等8项重点培训项目为载体,推进系统全员培训。二是建立健全更加开放、更具活力、更有实效的具有部门特色的系统干部教育培训体系。三是全面提高系统干部队伍综合素质。通过培训,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水平、能力素质和作风修养进一步提升,政治鉴别力、贯彻执行力和创新服务力进一步增强,业务水平和专业化程度得到提高,更好地服务于和谐社会建设、服务于人民群众需要、服务于人社事业发展。

:请您谈一下《培训规划》着重要加强哪些内容的培训?主要采取什么方式? 

:《培训规划》提出了既要贯彻中央精神,又要结合系统干部特点统筹好培训内容的要求。强调了三部分内容。一是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这是中央的普遍要求和系统干部培训的首要内容。从部里组织实施的培训来看,以前对省级以下人社部门干部培训以业务为主,政治理论培训主要依托当地党委、政府进行。现在看来,加强全系统干部队伍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十分必要,今后要予以加强。二是知识教育。这是系统培训的主要特点和基础性内容。要突出政策法规、业务知识、岗位技能和新知识等内容,达到“一般干部做到应知应会、处级干部成为行家里手、司级干部成为专家权威”的要求。三是能力培养。这是系统培训的核心和重点。提出了着重提高分析问题、破解难题、服务大局和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等主要内容。

在培训方式上提出了以脱产集中培训为主,积极推行自主选学和网络培训,举办专题报告会,鼓励自学和在工作实践中学习等多种学习培训方式。在脱产集中培训方式中,明确了人社系统内调训为主要方式,积极参加组织公务员管理等有关部门调训。

:请您具体谈谈《培训规划》明确的重点工作任务。

:《培训规划》提出了依托8项重点培训项目,实施全员培训的任务。一是厅局长培训。5年内对全国各级人社部门的领导进行一次以上培训。部每年举办一期省级人社厅局长专题研讨班,5年培训300人;根据需要开展新任职省级人社厅局长、市级人社局长培训,5年培训200人;开展县级人社局长轮训,培训3000人。二是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培训。部里5年培养300名熟悉公共就业政策和业务管理的省级机构负责人,1000名就业领域专家型业务骨干,培训人力资源市场管理和服务人员1000人人事考试工作人员600人、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人员2000人、技工院校负责人500人。三是社会保险经办培训部里5年培训800名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负责人,培养100名左右熟练掌握社会保险政策、精通业务管理的领导人才,1000名左右社会保险经办相关专业领域的业务专家,10000名左右岗位管理能手和业务标兵。四是劳动关系培训。部里5年培训劳动关系协调处(科)长1000人、劳动保障监察员1000人、调解仲裁员1000人。五是综合与对口培训。5年培训普法骨干1000人、行政复议与应诉人员1000人、人事处长300人办公室主任300人信息化工作人员1000人,部属有关单位培训系统对口业务人员5000人。六是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培训部里依托国家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5年培训系统专业技术人员400人。七是定向培训。积极推动系统东部地区与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的培训合作,鼓励并支持对口援助省份对少数民族地区开展各类培训。部里面向西藏、新疆、青海等地区开展系统干部培训,5年培训500人左右。八是部门本级干部培训。部每年分别面向司级、处级、科级以下干部和新入部干部(含专业技术人员)进行集中脱产培训

《培训规划》强调省级及以下人社部门相应开展本地区系统对口业务培训和部门本级干部教育培训,努力使每位干部都达到规定的学时要求,实现全员轮训任务

:为了保障《培训规划》目标任务的实现,将采取哪些措施?

:《培训规划》提出了五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健全制度体系,加强培训管理。提高培训工作规范化水平,坚决杜绝乱办班、乱收费、乱发证现象。二是建立培训激励约束机制。强调培训结果的使用,把干部培训情况和干部考核和任职、晋升真正挂起钩来,提出了一些“硬杠杠”。三是加强培训基础建设。主要是建立人社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开发系统干部培训教材,实现系统干部网上学习等。四是加大经费保障力度。根据中央要求,要把培训经费列入部门年度预算,随着本部门预算增长逐步提高,同时提出积极探索以财政投入为主体,单位自筹、个人补充、社会资助相结合的多元化投入机制,拓宽培训经费来源和渠道。五是加强系统培训管理者队伍建设。加大培训管理者的培养锻炼力度,使系统培训工作有坚强的组织保证。

:最后,请您谈谈对贯彻实施《培训规划》有何具体要求?

:为贯彻实施好《培训规划》,部党组要求各级人社部门党组(党委)要高度重视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结合实际制定本部门培训规划或实施方案,统筹推进十二五时期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各级系统干部培训主管部门要加强培训管理,切实履行职责,坚持改革创新,注意总结经验,探索工作规律,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确保十二五时期系统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目标任务的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