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推出“四位一体”提高企业年金覆盖面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3-03-31                               打印本页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企业年金作为养老保险第二支柱的重要组成部分,相比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在覆盖面上还有一定差距。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推出市场、平台、宣传、示范“四位一体”新模式,聚力提高企业年金覆盖面。一是倡导建立“企业年金发展联盟”。企业年金由企业和职工自主建立,建立企业年金的推动力主要在于企业和年金法人受托人等市场主体。“青岛市企业年金发展联盟”汇聚起全市企业年金市场化资源,搭建起政府主管部门、企业、法人受托机构及其他管理人之间交流沟通的平台,促进企业年金信息、资本、技术等要素组合互动,充分调动了市场主体发展和建立企业年金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支持举办“企业年金发展论坛”。举办高水平企业年金论坛,可有效提升企业对年金政策的接受度。联盟承办了青岛市首届企业年金发展论坛,邀请部分年金受托机构全国总部的专家到青岛做企业年金专题演讲,企业对年金政策体系和经办流程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三是政企合力宣传推广企业年金。借助政府平台宣传推广年金,可快速提高企业年金政策的知晓度。联盟与青岛广播电视台合作开展年金专题直播,通过政府“政策通”平台开办年金云课堂,联合制作企业年金动画短视频,通过公交、地铁、电视等公益平台播放,企业年金成为了青岛市民家喻户晓的“第二份养老金”。四是政府引导示范带动年金扩面。青岛市鼓励开发区管理机构为聘任制人员全员建立了企业年金,管委工作人员“现身说法”,作为企业年金政策的义务宣传员,示范带动园区入驻企业积极参加企业年金。“四位一体”新模式实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全市建立企业年金的企业数、加入年金计划的人数和企业年金基金总规模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了18.7%、6.7%、28.15%。全市入驻开发区的企业中,2.3万名职工加入企业年金计划,比上一年同期增长了2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