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三及时” 群众跑一次
发布日期:2022-12-29                               打印本页

  近段时间,贵州省从江县采取及时公开政策、及时审核资料、及时发放待遇的“三及时”措施,为广大工伤保险参保企业和群众提供便捷式、联动式、快餐式服务,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取得新成效  提供便捷式服务
  从江县某建筑工地工人杨先生在参加完一次工伤预防宣传活动后激动地说:“社保局工作人员到工地进行工伤保险政策宣传,让我们建筑工人意识到参加工伤保险的重要性,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从江县将工伤保险政策宣传纳入常态化工作,实地走访县内各企业和用人单位。针对高风险企业,采取线上媒体宣传和线下实地走访相结合的方式普及工伤保险政策法规,推动工伤预防工作落实,增强用人单位和职工法律意识。活动开展以来,累计走访企业108家,其中实地走访24家,电话走访84家,与企业职工代表召开座谈会2次。                    
  打造新模式  提供联动式服务
  工伤职工彭女士在领到工伤待遇后感慨:“申请提交后,待遇立马就到账了。工作人员态度特别好,办事效率很高。”彭女士的良好体验得益于从江县人社局推行的“快办”新模式——整合监察、社保等业务资源,为工伤职工提供联动式服务。从江县人社局安排专人负责工伤认定申报材料,力争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对申请材料齐全的,现场予以受理,对申请材料不齐全的,实行一次性告知补齐后受理。疫情期间,对申请材料不齐全的紧急业务实行容缺受理,工伤职工可将纸质材料扫描或拍照发给工作人员进行申报,待疫情结束后根据需要提交纸质材料,也可邮寄纸质材料进行申报。从江县人社局及时受理材料,调查清楚事实,对每位工伤职工追踪办理、限时办结。 2021年,从江县受理工伤认定申请76件,认定工伤71件,不认定工伤5件。    
  用好新系统  提供快餐式服务
  工亡遗属孟先生说:“昨天刚递交材料,今天抚恤金就到账了。虽然才1000多块钱,却保障了我今后的基本生活。”从江县大力优化社会保险经办信息化建设,利用信息系统开展工伤保险相关工作。实行即时支付机制,针对申报材料齐全的,做到“立审立付”。新系统的上线运行,提升了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支付的速度,给工伤职工带来了快餐式服务,保障了工伤职工基本生活。2021年,从江县共有59名工伤职工申领工伤待遇,工伤保险基金支出553.9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