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出台全省统一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丧葬补助办法
发布日期:2022-06-10                               打印本页
        为加快完善覆盖全民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近日,江西省出台全省统一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丧葬补助办法,江西省人社厅会同省财政厅下发《关于印发<江西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丧葬补助办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从2022年7月1日起,对符合条件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对象一次性发放不低于1000元的丧葬补助金,已建立丧葬补助金制度的县(市、区),补助标准高于本标准的,仍按原标准执行。有条件的县(市、区)可结合财力情况提高本地标准。
      《通知》明确补助对象范围有两类,分别是符合待遇领取条件并在领取养老金期间死亡的按规定已连续缴费5年及以上并在缴费期间死亡的参保人员。按规定享受政府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的困难群体,政府代缴年限与自行缴费年限合并计算;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转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缴费年限合并计算。
       《通知》强调,对同时符合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丧葬补助条件的,明确由其遗属选择其中一种领取,不得重复领取。同时对于申领条件,明确遗属应在补助对象死亡后及时向参保人员养老保险关系所在地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领丧葬补助金。
        此次江西建立全省统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丧葬补助金制度,将有利于进一步引导扩大政策惠及面,强化缴费激励,充分鼓励长缴费、连续缴费,增强缴费意识,个人养老保险责任意识,提高城居保个人账户存储额,推动提升待遇水平,让城乡居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该项政策将惠及全省2000多万参保城乡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