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黄山市一季度城乡居保工作成效明显
发布日期:2022-06-10                               打印本页
       以来安徽省黄山人社局紧紧围绕城乡居保高质量发展主线,精心谋划,多措并举,稳步推进,积极引导广大城乡居民多缴多补,不断提高养老待遇水平,持续增强参保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截至一季度末,全市人均缴费水平612.51元,比年同期增长69% 

一是用心谋布局为掌握工作主动权,下好先手棋,黄山市人社局坚持做到“三早”。一是早部署,年底前即召开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深入分析城乡居保工作形势,查摆重难点问题,研究制定工作措施,部署年度重点任务,做到责任清、任务明、行动快、措施实。二是早协调,各级人社部门主动加强同财政、税务、银行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健全完善信息共享机制,认真做好数据交换工作抢抓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有利时机,提前启动年度保费征缴工作,有效提高续保缴费水平。三是早培训,县(区)城乡居保经办机构着眼参保质量提升和群众服务需求,以村(居)干部和经办人员为重点,线上线下同步发力,提前组织开展城乡居保政策经办业务培训,持续提高政策宣传和业务经办能力,努力培养一支业务精湛、服务群众、甘于奉献的城乡居保队伍。

二是尽心宣传发动。一是完善各类宣传载体。为直观生动宣传城乡居保惠民政策,县(区)经办机构对各缴费档次所对应的待遇标准通过图表形式直接展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详实直观的数据让参保群众看得懂、算得清,积极引导广大城乡居民多缴费、长缴费。二是主动开展集中宣传。借助“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等活动,为参保居民集中宣讲城乡居保政策,形成从参保人员到家庭成员的宣传辐射,进一步扩大政策宣传覆盖面。同时通过“学雷锋、走基层”等志愿服务活动,深入村居一线,面对面答疑解惑,心贴心开展服务,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三是发力基层宣传队伍。重点加强对乡村干部的宣传引导,着力解决部分乡村干部不会宣传、不愿宣传的堵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村干部、老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在村居范围内形成拉动效应,让多缴多补、多缴多得观念深入人心。

三是贴心优化服务。一是开展即将到龄人员入户服务。县(区)城乡居保机构年初确定本年度即将到龄人员名单,锁定服务对象,安排经办人员通过上门入户、电话回访等形式详细了解参保人员的家庭情况、经济水平和预期养老待遇,积极引导参保居民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和收入水平进行缴费,并现场提供办理服务。二是强化业务经办支撑。县(区)经办机构积极引导参保居民通过热线电话、“皖事通APP”实现政策咨询、记录查询和业务办理,实现参保权益“掌上查”、“网上办”。持续增强经办力量,根据参保群众服务需求,增设业务经办窗口,减少等候时间,实现城乡居保业务“就近办”、“快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