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黑龙江、河南、广西、宁夏 召开社保基金管理警示教育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2021-12-28                               打印本页

  近日,北京、黑龙江、河南、广西、宁夏等地分别召开社保基金管理警示教育视频会议,传达贯彻全国社保基金管理警示教育会议精神,通报典型案例,启动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部署推进下一步工作

  北京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人社部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把维护好基金安全作为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政治检验;要坚持问题导向,提高忧患意识,强化制度落实,从严从实做好干部教育管理,严守纪律底线,切实增强维护基金安全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抓好“五查”、“四防”,全面排查人员管理、制度落实、内控措施、经办流程、信息系统,通过人防、制防、技防、群防、齐抓共管,织密扎牢基金安全防护网。

  黑龙江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守护好人民群众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要严厉打击侵害社保基金行为,强化“不敢腐”的震慑。要堵塞社保基金管理制度漏洞,完善“不能腐”的机制要以案为鉴,警钟长鸣,针对案件中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起底式清理基金管理中存在的风险隐患。要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等违法行为,加强行刑衔接,加大社保基金行政处罚力度。要定期开展要情通报,持续推动社保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河南会议提出,要从政治上充分认识维护社保基金安全的重要性,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全省社保基金管理以案促改工作加强纪律建设,守住纪律底线,深化以案促改,对社保基金违纪违法问题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把科学设计制度、强化制度教育、有力督查问责结合起来,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各级人社部门要承担主体责任,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强力推进。各级派驻纪检监察机构要强化政治监督,加大压力传导,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会议强调,扎实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全面全员开展自查自纠持续开展重点问题整改深入开展专题检视剖析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广西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把已发生各类案件所暴露出的问题、专项整治过程中发现的风险隐患整改工作融入集中警示教育月中,深刻反思,精准施策,认真抓好社保基金管理警示教育,筑牢社保基金管理的坚强防线,管好用好人民群众的“养老钱”“保命钱”,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各级人社部门要迅速动员部署,全面启动警示教育月活动;要强化责任担当,做到敢抓敢管;要找准问题根源,做到精准施策;要坚持“四防”联动,健全长效机制;要坚持“严”字当头,加强队伍管理;要时刻保持警醒,筑牢安全底线。

  宁夏区会议强调,要严格按照全国社保基金管理警示教育动员会议要求,尤其是纪南部长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强化责任担当、深入剖析问题根源、不断健全长效机制、始终坚持从严管理、坚决守住底板底线。对持之以恒扎实推进社保基金管理工作,尤其是社保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做出了再动员、再部署。会议要求扎实开展全区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以本次“警示教育月”活动为契机,进一步细化时间表和路线图,持续推动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