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社厅: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2021-04-02                               打印本页

3月31日,安徽省人社厅召开专题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人社部专题会议部署,对全省人社系统进一步掀起学习贯彻热潮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人社厅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深刻理解总书记讲话中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认识做好社会保障工作的重要意义;深刻理解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成功经验,进一步增强发展的信心和力量;深刻理解新阶段社会保障工作的指导原则,切实找准工作的主攻方向;深刻理解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重点任务,对标对表持续推进各项工作。

    会议指出,要肯定成绩、总结经验,进一步坚定做好社会保障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过去的2020年,全省各级人社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人社部决策部署,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十三五”期间,安徽省社会保障制度体系逐步完善,覆盖范围持续扩大,待遇水平稳步提高,基金保障能力不断增强,经办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社会保障助推经济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为推进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会议要求,要把握规律、深入研判,充分认识安徽省社会保障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人口老龄化、城镇化、就业方式多样化带来的外部挑战不断加剧,社会保障制度自身存在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日益显现,社会保险管理服务还有待加强,这些都必须高度重视并切实加以解决。

    会议强调,要聚焦重点、服务大局,确保“十四五”社会保障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系统思维、人民立场、改革创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推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扎实推进应保尽保,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社保需求。坚持依法行政和问题导向,不断推进社保基金监管体系建设,提升社保经办管理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强化制度刚性约束,维护制度权威,确保全省社会保障政策的规范和统一。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任务,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各市、县(市、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会上,合肥市、阜阳市、宣城市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