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社厅: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 体系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会议
发布日期:2021-03-29                               打印本页

3月19日,湖南省人社厅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会议,传达落实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省委省政府相关会议和3月18日人社部专题会议精神,对我省建立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省人社厅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有关负责同志对下一步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和养老保险重点工作进行部署。省税务局、省财政厅相关负责同志就做好社会保障的税务和财政支持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战略高度,系统回答了我国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社会保障作为“民生安全网、社会稳定器、收入分配调节器、经济运行减震器”的重要功能作用;深刻阐述了社会保障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地位,将社会保障的重要性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深刻阐明了推进工作的原则要求和方法路径,深刻阐明了推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完善覆盖全民社会保障体系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总书记深厚的为民情怀和对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根本立场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做好社会保障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相关部门要深刻把握做好社会保障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把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任务,增强发展信心,凝聚奋进力量,按照新阶段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目标要求,聚焦重点,对标对表推进各项工作。

会议指出,要深入总结经验,研判形势,补齐短板弱项,在新发展阶段坚定信心和方向。要树立战略眼光,善于借势用力,主动担当作为,勇于改革探索。坚持人民立场,积极开展全民参保行动,调整提高平均养老金水平,完善特殊群体社会保障制度。在深化系统思维方向上,要进一步增进部门协同,强化技术支撑,维护基金安全,防范舆情风险,实施高效能治理,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人民对高品质保障生活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