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能够确保养老金准时足额发放
发布日期:2021-03-05                               打印本页

在2月26日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对于社会关心的今后养老金能否按时足额发放问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纪南表示,我国当期养老金能够收支平衡,经预判今年收支相抵后还会略有结余。

张纪南表示,去年受疫情影响,为了减轻企业负担,以空前力度减免企业社保费,全年减免社保费1.54万亿元,其中养老金占到1.33万亿元,为缓解企业经营压力、稳就业起到了重要作用。但也对养老金产生一定影响,有少数省份养老金发放压力较大。

为此,人社部去年为了保发放,采取了相应举措。张纪南说,一是全面启动了省级养老基金的统收统支,加强省域内基金之间的平衡和调度。二是加大基金中央调剂力度。去年企业养老金中央调剂力度的比例从3.5%提高到4%,全年调剂金总规模达到7400亿元,跨省调剂的基金达到了1768亿元。三是建立了定期调度机制,确保发放及时到位。密切关注各地具体情况,及时进行调度。通过以上措施,不仅做到了去年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还继续提高了养老金的发放水平,有1.2亿人得到了实惠。

张纪南介绍,我国养老基金历史有积累,现在还有累计结余4.7万亿元。在财政补助方面,中央财政对养老基金的补助力度持续加大,去年达到5800多亿元,并重点向西部地区和老工业基地倾斜。同时增值有渠道,结存养老基金投资运营的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委托资金已达到1.2万亿元。在保证基金安全的前提下,实现了保值增值。另外,全国社会保障战略储备基金的权益已经达到了2.4万亿元,这个基金仍在不断充实和扩大。

张纪南表示,在实现省级统筹的基础上,也在加快研究实施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这将进一步提高养老基金的抗风险能力。总之,能够确保养老金的准时足额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