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政策不缩水,提升服务有实招——甘肃省张掖市全力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
发布日期:2021-02-08                               打印本页

  我是2012年失业的,后来自己干从事个体家政服务,今年疫情对我影响很大,前半年几乎没有接到活,生计都有了问题,没想到10月份接到人社局工作人员电话,可以领取6个月的失业补助金,我真是太高兴了,这政策对我来说就是雪中送炭啊。市民李先生激动地说。

  年以来,甘肃省张掖市各级人社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惠企援企和失业保险扩围政策,对符合领金条件的失业人员阶段性取消失业金申领60日期限;延长大龄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限,自2019年12月起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年的失业人员,继续发放失业金至法定退休年龄;2020年3月至12月,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可以申领6个月的失业补助金。

  人社部和省人社厅相关政策出台以后,我们及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失业保险扩围政策落实工作专班,召开市县两级专门会议安排失业保险扩围政策落实工作,同时组织市县业务骨干开展集中培训学懂吃透政策精神。”市人社局负责人介绍。

  该市人社部门协调企业、乡镇街道工作力量,扎实开展1万多名失业人员摸底核实工作,符合申领条件的主动打电话或发短信告知政策内容同时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电台等传统媒体和门户网页、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微博等新媒体广泛宣传政策。印制失业保险政策问答专题宣传册1000份、宣传资料2000余份,开展政策进企业、进乡镇、进社区等集中宣传活动。在门户网页挂载相关政策内容,对政策调整明显、群众关心的重点问题逐项解读通过政策宣传解读,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及时享受了政策红利。

  “现在办事太方便了,我去社保大厅申领失业补助金,只拿一张身份证,一会儿就审核通过了。”市民陈先生感慨道。

  张掖市人社部门坚持速核快办,扎实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推行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失业人员办事,努力实现企业群众办事“跑腿”越来越少、材料越来越简、时限越来越短、体验越来越好的目标。开展失业保险金“畅通领、安全办”专项行动,参保失业人员可凭社会保障卡或身份证到现场或通过网上申报方式申领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一次性生活补助或临时生活补助,可不提供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失业登记证明等材料。经办机构通过核验参保信息库中的参保信息,确认申领人员是否符合申领条件,不增加其他义务、条件或时限要求。

  去年全年,全市按时足额为678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770万元,为7937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1542万元,为949名失业人员发放价格临时补贴27万元,为658名失业农民工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或3个月临时补助共8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