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以规范养老保险省级统筹为契机 开创社会保险工作新局面
发布日期:2021-02-04                               打印本页

2020年,安徽省人社系统坚持社会保险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兜牢民生保障底线。迅速贯彻落实社会保险减免缓政策,累计减负238亿元,有力助推了企业复工复产;全力推进长江流域禁捕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符合参保条件的26866人实现应保尽保;创新开展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费返还“免报直发”工作,28天为7.7万户中小微企业返还2.14亿元失业保险费,惠及职工82万人;拓宽工伤保险省级调剂金上解渠道,采取紧急调剂和常规调剂相结合下拨资金2.54亿元,各地基金压力得到切实减轻。尤其是从四个方面着手推进规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全面实现基金省级统收统支。

加强领导,高位推动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保险工作,省长亲自过问社会保险相关政策制定,多次就社会保险作出指示批示;分管省领导亲自带队调研社会保障工作,谋划具体工作举措。以规范省级统筹工作为契机,省政府建立统筹推进基本养老保险改革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分管省领导担任召集人,人社、财政、审计、税务、统计、人民银行等单位参加。赴兄弟省份实地考察学习,借鉴经验做法,同步在全省16个市开展调研摸底,充分听取意见建议。成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专项工作组,稳妥有序推进省级统筹各项工作。

抓住关键,攻坚克难

规范省级统筹工作的核心和难点是实现基金统收统支,阻力是各地基金历年累计结余上解到省。为此,省人社厅积极与省财政厅沟通统一思想,多次与各市交流,分析利弊,要求各地从大局出发,做好基金上解工作。经过深入细致的沟通工作,最终获得所有市的支持,并在统收统支实施起1个月内,将除储存在金融机构未到期结余基金外的结余资金全部上解。截至2020年11月底,全省累计归集基金791亿元,其中,归集当期征缴收入到省488亿元,归集各市历年结余基金303亿元。

统一系统,全程网办

为实现全省统一信息系统,按照先易后难、逐步推进原则,采用“数据省集中”+“系统省集中”同步推进的方式,既满足统收统支工作需要,又根据实际情况各市成熟一个上线一个。同时,统筹养老、工伤、失业社会保险信息化建设,实现全省社保业务在同一信息系统内办理,推动全省人社信息化建设整体迈上新台阶。目前,安徽省提供省集中职工社保网上公共服务事项99项,全程网办率达90%,实现了“一次提交、综合受理、协同办理、统一反馈”。

落实责任,强化考核

安徽省出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责任分担办法,明确省政府承担全省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的主体责任,2020年省级已累计拨付各地基金818.67亿元,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实施大规模减免养老保险费情况下,确保了全省退休人员待遇按时发放。为压实市级政府责任,省政府明确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实施情况纳入对各市人民政府工作目标考核内容,从政策执行、基金收支管理、经办服务、信息建设等方面细化考核指标。考核结果也将直接影响各市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个人考核。

一年来,安徽省社会保险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呈现出覆盖范围不断扩大、统筹层次稳步提高、待遇水平持续提升、服务效能明显提升良好态势,圆满完成了“十三五”各项目标任务,开创了社会保险工作的新局面,有力地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