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保险扩围保民生”被石家庄市委市政府评为“十佳品牌”
发布日期:2021-01-28                               打印本页

 

  “本来年初辞职后打算再找工作。但因为疫情影响,我重新求职并不顺利。没想到收到石家庄市人社局电话通知,我可以领取失业补助金,这给了我再战职场的保障和动力。”市民赵先生说。按规定,这笔钱他可以连续领取6个月。

  发放失业补助金是石家庄市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的具体举措。按照有关规定,领取失业保险金需要满足所在单位和个人失业保险累计缴费满一年、非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等条件。如果参保缴费不满12个月,或者本人主动辞职的,则不能领取失业保险金。

  “受疫情影响,一些企业经营困难,不少参保缴费人员失业后,无法达到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条件。为了给他们的生活兜底,石家庄市在全省率先落实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政策,加快发放失业补助金。”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为了落实阶段性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政策,保障疫情期间失业人员基本生活,今年,石家庄全省率先独家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决定将领取失业补助金政策保障的人员范围由原来的2020年3月至12月份失业的参保失业人员,进一步扩大到2019年以来失业的参保失业人员而且在20年失业保险史上,首次把失业保险受益人群放宽到主动辞职的失业人群也可以领取失业补助金。按照此标准,参保缴费满1年及以上的,失业补助金标准不超过当地失业保险金的80%,石家庄市失业补助金标准为776元/月;参保缴费不满1年的,石家庄市失业补助金标准为766元/月。石家庄市此项政策受益人群与原有政策相比,增加11065人。

  政策出台的第二天,石家庄市人社局就组织23个县(市、区)主管处室、经办人员以及我市12333咨询员,举办扩围政策业务培训会,对经办流程、审核要求等详细培训,确保全落实、无误差。

  在加大省市传统媒体以及新媒体平台宣传的同时,在市区LED大屏210块公交站广告牌连续14天播放政策石家庄市人社局坚持精准推送,把政策送到每一名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手中。一方面,组织各县(市、区)人社系统工作人员深入到各居住生活小区,张贴公告、发放明白纸3.6万份;另一方面,与三大电信运营商合作,向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点对点”发送短信30.6万条,电话告知10.3万人。同时,制作网上申办小视频,在“石家庄人社”微信号不间断推送,引导群众“不跑腿”自助办理。河北省人社厅专门下发文件,向全省推广我市深入开展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惠民政策进企业进社区专项活动经验。“失业保险扩围保民生”被石家庄市委市政府评为“十佳品牌

  “因疫情影响求职难,我仍处于失业状态。接到让我领失业补助金的短信后,简直喜出望外,我这次一定要找到新岗位。”市民苏先生说。

  为了加快失业补助金发放进度,石家庄市进一步优化申领流程,在全市各级失业保险经办窗口设立失业补助金服务专窗,失业人员仅凭身份证或社保卡就可申领。市县两级经办机构“国庆中秋双节、节假日”期间不休息,实行24×7“不打烊”服务。在经办高峰期,及时调度其他科室人员协助工作,提前培训、随时上岗。对新增参保人数较多、岗位流失率较高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市人社局工作人员到企业现场解读政策、办理业务。

  截至目前,已向43444名符合条件的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8057万元,共涉及资金1.9亿元,受益率位于河北省第一,实现对参保失业人员的民生兜底全覆盖,将失业保险的保障范围扩大到每一位参保失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