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两地人社部门携手“云端”签署《推进川渝失业保险协同发展合作协议》
发布日期:2021-01-07                               打印本页

  12月21日上午,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川渝两地省(市)党委、政府工作要求,加快推进川渝失业保险协同发展,川渝两地失业保险行政和经办部门携手“云端”,共同发布并成功签署《推进川渝失业保险协同发展合作协议》。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辛,四川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田杰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

  田杰指出,签署《推进川渝失业保险协同发展合作协议》,是深化川渝人社合作“五件大事”的拓展之举,创新推进川渝人社公共服务“跨省通办”的探索之举。《协议》确立了实现两地失业保险关系无障碍转移接续和异地失业保险待遇畅通申领的任务目标,绘制了路线图、制定了施工方案。他倡议:一是要融入大局,政策共享协同。重庆、四川同处“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实施区域。在国家重大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宏观背景下,两地失业保险工作应主动融入大局,抓准工作定位,顺势而为、借势发力,加快制度改革,着力提升两地失业保险“一体化”水平,为两地参保群众提供“一家亲”的公共政策服务。二是要务实行动,公共服务通办。两地各级就业部门要按照“跨省通办”的要求,密切协作、加强沟通,对标《协议》确立的经办协作事项清单,逐项逐条加以落实,切切实实让参保群众在两地办事顺畅无阻,以优质服务彰显为民情怀。加快两地失业保险“两地通”信息化建设,推动失业保险经办系统互联互通、参保数据共享共用,让两地办事群众体验到高效快捷的暖心服务。三是要深化合作,共建协作机制。两地人社部门要进一步深化合作,建立紧密的工作联系制度,定期通报协调相关情况。同时,要注重上下贯通、点面结合,立足当前、放眼长远,加强宣传、推广经验,结合人社工作“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深化拓展川渝两地失业保险合作,更加丰富协作内容,创新制度机制,力促“一体化”发展,营造人社部门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浓厚氛围。 

  谢辛强调,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大力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川渝两地人社部门携手“云签署”《推进川渝失业保险协同发展合作协议》,推动两地失业保险参保互认、异地申领、关系转移,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振奋人心。他建议:一是要抓住川渝协同发展历史机遇,实现参保年限互认。失业保险是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保生活、防失业、促就业”的兜底作用,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色。重庆市人社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去认识,充分把握住川渝协同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历史使命,积极与四川省人社厅沟通协调,建立起川渝失业保险参保年限互认机制,让群众不再受制区域约束、不再减少待遇金额、不再增加办事成本,切实享受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带来的高品质生活质量。二是要抓住川渝协同发展改革契机,实现关系转移无缝对接。人社部门全部工作涉及人,大部分工作涉及民生。失业保险等社会保障工作是企业、群众跨省办事的高频事项,两地人社系统要聚焦改善民生,以成渝两地双城经济圈建设政务服务改革为契机,推进川渝失业保险关系转移工作机制改革,一律取消能够共享数据的证明材料,一律取消能够信息比对的办事环节,一律取消能够精简缩短的经办流程,为两地群众提供高质量的政务服务。三是要抓住川渝协同发展先行机会,实现信息协查互通。当前,川渝两地居民在对方省份就业总人数接近350万人,他们都翘首以盼早日实现异地办事,不再“多地跑”“折返跑”。两地人社系统要以群众需求为奋斗目标,转变原有业务规则和服务方式,对内整合失业、就业、养老等多部门数据资源,对外建立起川渝失业保险业务信息协查、待遇异地申领和关系转移网上平台,形成一地受理申请、两地部门协同办理新格局,切实增加优质人社公共服务供给,让两地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政研处、法规处、规财处、基金监管处、就业促进处、市社保局、市就业局和主城区中心城区等11个区县人力社保局和四川省人社厅办公室、法规处、就业处、失业保险处、宣传中心、省就业局、省社保局、省人社信息中心、成都市人力社保局、成都市就业局等有关处室(单位)负责人出席主会场签约仪式。重庆市其他区县、四川省各市(州)人力社保部门在分会场观看签约仪式直播。


  

1-四川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田杰在签约仪式上讲话

2-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辛在签约仪式上讲话

3-《推进川渝失业保险协同发展合作协议》有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