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金乡打造工伤认定“零误差”品牌
发布日期:2020-12-31                               打印本页

  “我现在行动不便,受伤后不知道怎么办,没想到你们亲自上门到家里为我提供工伤认定服务,真是太谢谢你们了!”近日,因伤在家休养的孙三兰激动地对山东省金乡县人社局工伤认定工作人员说。孙三兰是山东省峪口禽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员工,一次,她在场区运输种蛋过程中不慎被周转车压伤左脚,导致左脚第二脚趾骨折。住了一段时间院后,一直在家休养。

  公司申报孙三兰的工伤认定申请后,金乡县人社局工伤保险行政部门对报送的材料进行细致审核,及时受理。在开展调查取证过程中,工伤认定工作人员考虑到孙三兰行动不便,主动与公司负责人和孙三兰取得联系,并到孙三兰家中为其做工伤认定调查。随后,又到孙三兰受伤现场进行实地查看,掌握她受伤的第一手资料,完成工伤认定。

  金乡县人社局严格材料审核,缩短认定时限,细化认定程序,打造工伤认定“认定零误差,服务精准化”品牌。在工伤认定中,申请人提交的相关证明材料尤为重要,直接影响工伤案件的真实性及认定的进度和结果。金乡县人社局坚持严格材料审核,把好工伤认定的第一道关口。严格对照申报要求,认真审核上报的每一份材料。对申报材料齐全的,当场予以受理。对材料不齐全的,给予一次性告知,让申请人尽量一次性将资料准备齐全。

  工作人员开展工伤认定调查取证每次都有2人以上深入事故现场走访调查,做好对证人的询问和笔录,获得第一手证据材料。对个人申请的,严格按照法律程序落实用人单位举证责任,围绕争议焦点开展案件调查。针对工亡和重大事故案件,联合公安、交警、仲裁和监察等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调查取证,确保工伤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工伤认定合法合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