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扶贫施实策 优质服务进万家——对吉林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扶贫工作的点评
发布日期:2020-11-11                               打印本页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吉林省人社部门根据人社部扶贫工作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把社会保险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力举措,勇于担当,狠抓落实,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创新服务方法和便民手段,以优质服务将好政策落实、落细、落到位,落到每一个享受扶贫政策的贫困人员的心坎里,做到了精准到人,在全国率先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截至2019年12月底,吉林省核实贫困人口信息487485人,核实率100%;符合参保条件的436370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其中,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有402686人,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有33676人,8人参加了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领取养老金的贫困老人共计229080人;共为超过34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3789万元。吉林省人社系统通过提供优质服务打赢社保扶贫攻坚战的成功经验值得各地学习借鉴。

一是摸清底数。吉林省贫困县大都在长白山区,贫困群众居住较为分散,无论是信息传达还是业务办理,都极为不便。吉林省人社部门加强工作力量,在每个乡镇、街道都设立了1至3名社保专职人员,在每个村(屯)、社区都设置了1至2名社保协理员,对全省80万名贫困人员逐一上门核对信息。他们用双脚走遍山乡的土地,用家国情怀兜住精准扶贫底线,实现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扶贫“不漏一人”“不落一人”的庄严承诺,在扶贫攻坚战役中践行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二是精准施策。吉林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户籍不在当地、失联、信息不全、外地就医、重度残疾、外出打工等特殊贫困人员实施分类处理、精准施策。通过部门协作、地区协调,以灵活的政策、便捷的服务有效解决了这些特殊困难人员在参保登记、代缴保费和发放待遇方面遇到的问题,极大地调动了贫困群众的参保积极性

三是优化服务。吉林省坚持“办事就简不就繁,服务就近不就远”的原则,将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摸底排查的相关信息集中,实现、省扶贫办平台联网管理,建立社会保险大数据平台,推动贫困户情况实时掌握,建设阳光扶贫监管系统等。借助大数据技术,保证数据精准实现对贫困户精准识别、准确画像,通过分析贫困户的未参保原因,进针对性地精准帮扶。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吉林省社保系统依托省级大集中一体化信息管理系统,发挥应用和数据大集中优势,启动全链条网上经办服务事项发挥省级大集中一体化信息系统优势,“不见面”经办服务全省“一张网”全方位支撑助力“不见面”经办管理服务落地。    

四是强化培训吉林省为提高基层经办人员扶贫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连续3年开展“送培训到基层”活动,从锤炼工作作风、增强扶贫本领、开拓创新能力等几方面同步推进,系统解读扶贫政策,并针对各经办环节经常遇到的问题阐述解决办法,直接指导经办人员熟悉政策。做到“精准聚焦”,让基层社保经办人员真正在实战中成为“攻坚铁军”。3年来,全省累计培训基层工作人员8000多人次,基层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水平得到了切实提升。这对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应代尽代、应享尽享起到了重要保障作用。

 

附件:吉林城乡居保扶贫工作情况.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