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地搬迁大不易 社保扶贫来助力——对贵州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扶贫工作的点评
发布日期:2020-10-27                               打印本页

 

易地搬迁扶贫是通过对生存环境恶劣地区的农村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搬迁,根本改善其生存和发展环境的一项重要专项扶贫工程。当“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易地扶贫搬迁帮助许多人走出了困境。

贵州是全国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的省份之一。农村贫困问题与生态环境问题在地理空间上高度重叠,大量贫困人口生活在生态环境脆弱、生存条件恶劣的深山区、石山区因此易地扶贫搬迁是从根本上解决他们生存和发展问题的唯一出路。贵州省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创造性地提出了易地扶贫搬迁“六个坚持”,走出了一条独具贵州特色、又具广泛借鉴价值的易地扶贫搬迁新路,创造了脱贫攻坚的“省级样板”。贵州省人社厅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围绕易地扶贫搬迁“六个坚持”,统筹抓好“五个体系”,落实搬迁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要求,发挥职能特点,在推动易地扶贫搬迁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的全覆盖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坚持问题导向,增加政策供给。2016年,贵州省人社厅印发《关于做好新时期易地扶贫搬迁移民社会保障衔接有关问题的通知》(黔人社厅发〔2016〕20号),发挥社会保障兜底扶贫功能,以“四个确保”织密扎牢易地扶贫搬迁移民的社会保障网,允许易地扶贫搬迁移民自由选择养老保险险种和参保地。2018年,贵州省人社厅印发《关于切实做好社会保险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黔人社厅发〔2018〕3号),对未标注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由地方人民政府代缴部分或全部最低档次保费,减轻困难群众的参保缴费负担,帮助其纳入基本养老保险保障范围。

强化经办服务,打通 “最后一公里”。基本养老保险事关搬迁群众切身利益,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了确保搬迁群众养老保险关系平稳衔接,贵州全省人社系统坚持易地扶贫搬迁居民安置点建到哪里,社保经办工作就延伸到哪里。通过成立易地扶贫搬迁移民安置后续服务中心,合理配置社保经办窗口,配备干部,完善机制,强化功能,落实责任,下沉力量,靠前经办,宣传发动,确保每个安置点的社保窗口都成为帮扶易地搬迁贫困群众的坚强战斗阵地,真正打通民生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狠抓政策落实,确保应保尽保。贵州省城乡居保系统的干部职工,跋山涉水、翻山越岭,挨家挨户宣讲扶贫政策,让惠民好消息传遍黔山大地,让党的好政策深入搬迁移民内心,以四个“确保”实现易地扶贫搬迁移民应保尽保、应发尽发。

加大资金投入,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保障水平。2018年,贵州省人社厅、省财政厅印发《关于2018年提高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的通知》(黔人社发〔2018〕31号),在国家标准的基础上,从2018年10月起基础养老金每人每月增加5元,达到93元,增长率为32.8%。这是2009年以来,在中央确定的最低标准基础上,贵州省首次在省级层面出台政策自行提高基础养老金,惠及全省400多万60岁以上的城乡居民。

到2019年底,贵州省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人数达到1856万人,比上年增加53万人,其中,领取养老金人数达到462万人,为11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代缴保费8830万元,为137万贫困老人按月发放养老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为解决老年贫困问题作出了重要贡献。

 

附件:贵州省城乡居保扶贫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