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人社厅发挥失业保险功能作用促进“六稳”“六保”任务落实
发布日期:2020-09-15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青海省人社厅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六稳”“六保”的系列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失业保险功能作用,积极应对疫情冲击保就业,落实复工复产部署稳就业,强化政策与服务保障促就业。 

  一是及时调整完善相关政策。疫情发生以来,主动服务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先后出台《青海省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实施细则》《关于迅速开展2020年度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经办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开展全省失业保险服务快办行动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推动失业保险金“畅通领、安全办”工作的通知》等7个政策文件,督促各级经办机构强责任、抓落实,为“六稳”“六保”提供政策保障。 

  二是迅速落实失业保险扩围要求。失业人员申领失业保险补助金时,信息系统自动校验失业人员领取资格,并将有关信息推送至就业部门进行失业登记。同时,各级经办机构及时审核、复核、审批失业人员的申领信息,按月生成待遇发放审批表和汇总表,通过社银平台发放至失业人员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目前已审核通过失业补助金申请1366人,累计为470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57.53万元;为19名失业农民工发放临时生活补助1.22万元。 

  三是加速“减、免、返”助力减轻企业负担。通过信息比对审核,加速发放各项惠企政策资金,今年已发放普惠型稳岗返还1.2亿元,惠及5649户参保企业、职工26.6万人;向62户困难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4亿元,惠及职工4.3万人;为4950户中小微企业按照100%的比例补发稳岗返还3477.49万元;累计减免参保企业社会保险费14.68亿元,惠及企业3.9万余户次。 

  四是开展快办行动促进服务升级。完成11项失业保险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和服务指南梳理工作,积极推动公共业务整合事项“一单核定”,公布“不见面”清单、“一次办”清单,取消证明材料清单、告知承诺清单、“需提供证明材料”等5张人社业务标准化清单。上线运行青海人社通APP、微信公众号、网上办事大厅,实现失业保险金网上申领,取消60日申请时限、取消相关证明,确保失业人员申领渠道畅通。开发稳岗返还网办系统,全面取消企业申报,将原来的省市县三级审核调整为市县二级审核,审核速度由原来的5天缩短为1天,大幅提升了经办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