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报直发”助力企业稳岗——安徽省向11.8万户企业返还10.2亿元失业保险费
发布日期:2020-07-21                               打印本页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落地重要指示精神,安徽省人社厅加力加速返还资金拨付。报经省政府同意,创新实施“免报直发”模式,累计已向11.8万户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10.2亿元,惠企数量和返还资金总额分别达到去年全年的6.4倍和1.5倍。 

  一是坚持“广”。全力扩大政策覆盖范围,将企业裁员率标准放宽至5.5%,参保职工30人以下(含)的进一步放宽至20%,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最高提至企业上年所缴失业保险费的100%。7.6万户中小微企业免申报通过核验,其中参保职工30人(含)以下的占94.4%,力争符合条件的企业一户不落、符合政策的资金一分不少。 

  二是坚持“简”。通过大数据比对、多部门协作,能减的全减、能免的全免,企业全程不用提交书面证明材料,不增加任何事务性负担。在中小微企业认定上,以人社、税务两部门社保退费名单和企业划型为基础。在裁员率核定上,以人社部门掌握的企业征缴、待遇发放、用工备案等数据作为参考。在失信和环保审核上,联合发改、生态环境部门通过数据比对核查企业信息。在资金返还上,通过企业失业保险缴费账户拨付。 

  三是坚持“公”。严格失业保险基金管理使用,确保政策实施合规有序、公开公正。各地人社、财政部门通力配合,实施“三审核三公示”,“免报直发”企业名单需经参保地失业保险经办部门初审、行政部门审核、财政部门复核。省人社厅公示初筛企业名单、地市公示复核企业名单、地市经办机构公示咨询投诉电话。 

  四是坚持“快”。疫情期间,稳岗返还户均审核时间较上年缩短80%。通过“免报直发”梳理出的7.7万户中小微企业,返还资金拨付全程用时28天。对于启动“免报直发”前,已按原比例享受2020年失业保险费返还的中小微企业,差额部分直接予以补发,不需要企业再次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