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潜江市创新宣传“三二一” 居保政策讲入心
发布日期:2020-06-10                               打印本页

湖北省潜江市创新宣传形式,推行“三二一”宣传工作法,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开展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政策宣传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居保工作良好氛围

紧扣主题,抓好“三个讲”。一是媒体讲。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社等传播媒介,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进行多渠道、全方位宣传。近两年来,印发《潜江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问答》《潜江市城乡居保权益告知》等宣传资料80万份、发表新闻信息近百次、电视宣传10次、广播宣传3次,营造良好宣传氛围;二是组团讲。为更好抓好政策宣传工作,潜江市人社局结合实际,组成三个政策宣讲团,按行政区域深入到乡村、社区,面对居民集中宣传。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潜江市居保局根据防控要求,将入户宣传与信息核实、稽查稽核、社区防控等工作相结合,及时为群众释疑解惑、提供服务,得到广泛好评;三是培训讲。每年2次对基层人社中心主任、业务经办人员分期分批组织培训。现阶段,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采取网络培训方式,努力提升经办人员政策水平,通过他们时时讲、处处讲,不断提高政策宣传覆盖率和居民知晓度。

把握时机,抓住“两契机”。一是利用每年12333宣传日,认真开展城乡居保政策宣传活动。通过设立咨询台、制作宣传横幅、摆放宣传单、安排业务骨干现场讲解人社惠民政策等方式,进一步扩大宣传面,提高政策知晓度;二是结合“人社惠民政策进万家”活动,采取政策宣讲、现场咨询、上门服务、工作群“点对点”服务等方式,深入乡村、社区宣传人社政策,做到主动服务、精准服务、全程服务,实现人社政策进一线、到基层。

增强实效,创新“一方式为使宣传工作更接地气,潜江市居保局制作了《人社惠民政策进万家——潜江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解读》宣传连载漫画,将参保条件、缴费、缴费补贴、领取待遇等政策以广大居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并在多家新闻媒体上发表,既得到群众普遍欢迎,又取得事半功倍的宣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