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旧动能转换 提供“人社动力”
发布日期:2020-05-26                               打印本页
   全国两会大幕开启,中小企业如何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话题。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厅长梅建华表示,此次上会他特别关注减税降费政策为中小企业纾困减负的话题,相信很多代表也会就此话题展开讨论。

  山东省是人口大省、经济大省,同时也是进行新旧动能转换改革探索的大省,新旧动能转换在山东已经“全面起势”。

  梅建华告诉记者,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力量,山东省的中小企业发展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受到影响,山东省人社部门及时采取措施,为中小企业纾困减负,同时也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强有力的“人社动力”支持。

  “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疫情发生后,迅即出台促进中小企业发展20条、稳就业24条、保居民就业工作方案等一揽子减税降费、援企纾困政策措施。全省人社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加大政策供给、服务保障,努力降低疫情对中小企业影响。”梅建华说。

  “2020年3月底失业保险基金备付能力达到12个月的市,将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标准,由50%提高到100%。”

  “设立用工服务专员近4600名,帮助4.15万家企业解决用工28.5万人。”

  “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5.86亿元,扶持个人借款人3.35万人、企业借款人733户。”

  谈到支持企业发展的举措,梅建华除了介绍了上述有力措施外,还用“更大力度稳岗返还、更大力度补贴企业、更大力度保障用工、更大力度贷款支持”四句话来概括近一段时期山东人社部门的付出和努力,而这四个“更”字也表明了山东人社部门在支持本省中小企业发展方面不遗余力、孜孜以求。

  “免、减、缓”社保费用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减轻企业负担的一项重要举措。山东省按照对企业最大优惠幅度,制定实施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打出“免、减、缓”社保费组合拳,力度大、覆盖广、精准度高、针对性强。梅建华告诉记者,政策实施以来,企业普遍反映对这一政策的感受最直接、效果最明显、满意度很高。

  “2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作出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决定后,2月19日起,全省范围内暂停征收企业社会保险费,确保企业第一时间享受政策红利。”梅建华说。

  第一时间释放政策红利,第一时间推出政策措施,第一时间抓好落地见效--梅建华告诉记者,3月11日、12日,山东省人社厅连发两个预备通知,传达政策要点和相关要求,做到了准备工作到位。

  “3月20日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我省减免社保费方案后,当晚即召开全省视频会议,部署减免缴费工作,做到了安排部署到位。省人社厅会同有关部门密切配合,优化经办流程,广泛宣传解读,加强督促指导,做到了督促落实到位。”梅建华说。

  政策落实及时,社会效果可见。截至4月底,全省完成62.8万户企业减免划型,落实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198.1亿元,其中免征中小微企业缴费154亿元。

  “下一步,山东省人社部门将持续加大社会保险费减免缓返力度,为企业减负;及时落实各项就业创业补贴,为企业输血;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开展以工代训的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帮企业稳岗;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为企业赋能。”梅建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