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鄂托克旗唱响工伤认定“三部曲”
发布日期:2020-02-04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内蒙古鄂托克旗人社局坚持以提高工伤认定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为目标,以维护工伤保险基金安全和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为重点,唱响工伤认定“三部曲”,推动工伤认定管理服务创新发展。

   “一部曲”,依法做好工伤认定工作。鄂托克旗人社局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进行线上宣传,并在线下采取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疑释惑等形式,认真宣传 《工伤保险条例》、工伤预防、工伤待遇赔付等内容,引导企业安全生产。教育广大劳动者树立安全生产意识,严格操作规范,保护身体及生命安全,营造“高高兴兴上班来,平平安安回家去”的安全生产氛围,减少工伤事故发生率。若企业发生了工伤事故,督促企业24小时内及时填写《工伤事故速报表》,30日内申报工伤认定申请资料。

   “二部曲”,依法做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在工伤认定阶段,对每起案件都力求一丝不苟、严谨细致。对疑难、复杂案件,及时与上级人社部门、人民法院及优秀律师共同问诊把脉,做到工伤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合法、法律适用准确。对当事人不服的行政诉讼案件高度重视,安排专人负责案件的资料准备、应诉等事宜。案件审结后,所有资料及时归档,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提高办案及应诉水平。

    “三部曲”,依法做好工伤事故源头工作。工作人员深入一线,调查了解案件情况,收集现场证据,查清基本事实,做出工伤认定结论。提高调查取证工作技巧,对死亡、复杂、疑难、争议等重点案件做到逢案必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