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新密市落实工伤政策保障职工权益
发布日期:2020-01-03                               打印本页

  2019年以来,河南省新密市人社局创新工作方式,切实保障工伤职工合法权益不受侵害,促进全市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强化政策宣传。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宣传《工伤保险条例》相关政策,明确工伤认定申请应提交的相关材料及报送期限,鼓励劳动者依法维权。

  落实责任分工。根据上级业务部门指导要求,从今年开始,省属煤炭企业工伤认定工作归地方属地管理。鉴于任务量突然加大,市人社局及时调整人员,明确职责,确保工伤认定工作顺利开展。

  简化办事程序。按照省、市政府统一部署,把原有申请工伤程序变为网上办理。把需要提交的材料,统一上传郑州市工伤申报系统,实现每个工伤案件的受理、审核、办结透明化,减少办事群众跑腿次数。劳动者发生工伤后,可以保留相关资料证据,在法定时限内直接向人社部门提出书面工伤申请,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分类管理案件。在工伤认定工作中,突出工作重点,对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案件,简化办事程序,缩短案件办结期限,提前让受伤职工享受工伤待遇。对个人疑难案件、死亡案件、问题疑点多的案件,强化调查力度,收集有力证据,确保工伤认定书的执行力,维护法律法规的权威。

  工伤保险政策的落实完善,维护了企业利益,保障了受伤职工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2019年,新密市共受理工伤案件497卷,在法定时限内审核办结438卷,剩余59卷案件还在受理审核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