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右旗多措并举 打造社保经办新模式
发布日期:2019-12-23                               打印本页

 “放管服”工作开展以来,巴林右旗人社部门以解决群众办事难点、痛点、赌点问题为工作导向,通过创新经办服务模式、开通社保服务便民车等举措,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员远程教育片拍摄组大力宣传赤峰市好经验、好做法,1119日至1121日,一行来我区赤峰市巴林右旗拍摄宣传片。

打造“综合柜员”经办新模式,实现“一窗受理”、“一次办结”

为切实解决群众办事多头跑、反复跑问题,巴林右旗社保局组织干部职工利用节假日及下班时间,用3个月时间系统培训了各项业务操作流程,让一线经办人员由原来的单项职能向一岗多能、事项通办的综合柜员转变。柜员在窗口接收办事人员提交的材料后,通过内网实时推送到下一环节办理,遇到网络不畅时,由后台人工传递审核材料,不需群众跑路。以前需经9个部门(或窗口),用时约2至3个月办结的事项,现在只需10到30分钟就可一次办结,真正实现了一次申请一窗受理一次办结。目前,该旗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面向服务群众的169个事项和人社行政部门20个服务事项,已全部纳入综合柜员经办。综合柜员制实施以来,高峰期日均接待参保群众500多人次,累计服务参保群众达5万余人次。

社保服务直通车,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针对高龄、行动不便、居住偏远地区群众办理社保事项难的问题,巴林右旗社保经办机构专门开通了两辆服务直通车,车上配备笔记本电脑、社保卡阅读器、身份证读卡器、无线网卡、复印机、人脸识别智慧眼等设备,根据群众需要,联合当地农村信用社,经常深入嘎查村,提供上门年审、制卡、社保卡激活等服务,解决了牧区服务半径大与经办人手少的矛盾,实现了社保经办服务无死角截至目前,服务直通车已累计行程近万公里,走遍全旗161个嘎查村,累计为5000余人次提供了上门业务服务。服务直通车也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呼为塔拉社保便民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