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开通快递小哥工伤认定“绿色通道”
发布日期:2019-12-09                               打印本页

  在北京工作的快递小哥有了工伤认定“绿色通道”,凡是事实清楚、权利义务明确、当事双方无争议的工伤认定案件,人社部门将会快认快结,这是记者近日从北京市邮政管理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医疗保障局三部门联合召开的培训会上了解到的信息。

  北京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人社部门将推动快递行业参加工伤保险工作,为快递小哥开通工伤认定“绿色通道”。在工伤认定过程中,重点推进快递行业工伤保险应保尽保,让申报工伤认定的快递从业人员省心、放心。

  培训会上,相关负责人重点宣讲《促进快递行业规范发展加强从业人员权益保障的通知》。《通知》涉及完善行业监管机制、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从业人员劳动保护、社保医保经办、职业发展通道等内容,惠及北京市11万名快递从业人员。

  对于快递企业普遍存在的加盟经营情况,《通知》明确,快递企业用工属于典型的劳动关系用工,用人单位要依法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履行相应的责任;以加盟方式经营快递业务的,被加盟的企业要对加盟企业的用工进行监督管理,督促加盟企业依法合规用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