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工伤保险为农民工撑起保护伞
发布日期:2019-12-04                               打印本页

  “多亏有工伤保险,要不然我们一家人怎么活哟?”工亡职工黄某某的亲属说。农民工黄某某,因配偶脑梗塞丧失劳动能力,平日靠她在内江的建筑工地“打小工”养家。2016年9月,56岁的黄某某在“邦泰国际社区”项目工地做垃圾清运工作时,不慎踩空跌下楼梯后仰撞在墙上,造成重型颅脑伤,经救治无效,于2017年5月19日去世。黄某某出事后光医疗费就花了24万多元,给她的家庭生活带来很大的困难。所幸的是,建设单位以建筑项目参保方式为黄某某办理了工伤保险参保。收到事故快报后,当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对其进行“快认快结”,前后为其支付一次性工亡补助金、医疗费用、伙食补助费88.03万元,并按月为其配偶高某某发放供养亲属抚恤金,目前,高某某每月能领到供养亲属抚恤金1514.9元。

  农民工大多在工程建设行业工作,是工伤事故的高发群体,且维权意识差,一旦发生工伤事故,往往无法享受工伤赔偿权益,大部分治疗康复费用由农民工自己承担,加重了自身负担,造成一定的家庭贫困。

  2015年以来,四川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工程建设行业工伤保险参保工作。一是建立协同机制。协同安监、住建、铁路、水利等多部门严格落实工程项目“先参保、再开工”制度,并加大日常核查力度,对已开工未参加工伤保险的工地,送达整改通知书,要求停工并限期整改。二是送政策上门。通过走上街头、进工地、进车间等方式向施工企业和广大农民工宣传工伤保险相关政策法律法规,提高他们的安全生产意识和工伤预防意识。三是便捷办理参保。针对工程建设项目用工灵活、人员流动频繁的特点,开通网上服务大厅、专线传真提供员工动态实名制24小时参保管理服务。四是事故快速处理。发生事故后,第一时间介入,进行“快认快结”,及时稳定伤者及家属情绪,为工伤人员争取救治时间,提供政策援助。

  经过4年多的持续工作推进,四川省以工程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的覆盖范围不断扩大,从最初的建筑施工企业,扩大到了交通、铁路、水利、水电等工程建设项目。截至2019年3季度,四川省累计将1.32万个工程建设项目、555万多人次农民工纳入工伤保险参保范围,工程项目参保率达100%。有效地保障了参保农民工合法权益,为农民工撑起了安全保护伞,避免其家庭因伤(亡)致贫、返贫,在四川省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着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