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应保未保企业亮剑 无锡工伤保险参保扩面出新招
发布日期:2019-12-04                               打印本页

  今年,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无锡市人社部门出台《关于推进工伤保险参保扩面若干问题的意见》,建立工伤保险行政、劳动监察、工伤认定、社保征缴和稽核等多部门联动的工伤保险参保扩面工作机制,并于近日正式启动。

  新规一经出台,即向应保未保企业亮剑。11月15日,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两名工作人员来到梁溪区某企业,指出该企业一名工伤职工李某没有参加工伤保险,并要求企业在法定期限内尽快为员工办理参保手续,这家企业两周前就已经收到一份《督促用人单位参加工伤保险建议书》。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未依法参加工伤保险的用人单位将被“拉清单”,由市社保中心通过金保系统或邮寄方式向用人单位发送《督促用人单位参加工伤保险建议书》。不及时整改的,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不定期开展抽查,督促用人单位全员参加社会保险。

  参加工伤保险是用人单位的法定义务,同时也是风险的共担。“对于未参保小企业而言,一次工亡事故足以成为压垮企业的一根稻草,而参加工伤保险则可以有效分散工伤风险,大幅减少企业工伤赔偿负担”,据了解,企业参加工伤保险,职工发生工伤后的待遇将主要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可以有效分散用人单位的工伤风险。以工亡为例,工伤保险基金支付一次性工亡补助金为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按照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251元计算, 2019年一次性工亡补助金标准为39251元×20=785020元,这还不包括供养亲属抚恤金等定期待遇支出。

  近年来,人社部门在工伤认定过程中,发现不少用人单位未参加工伤保险,工伤职工的权益无法保障,甚至有些未参保单位存在恶意复议诉讼,故意拉长工伤职工维权时间等行为。相反,参保的用人单位一般都会积极主动为职工申报工伤,因为工伤保险基金会大大减轻用人单位的经济负担。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无锡市工伤保险费率下降50%,平均费率只有0.48%,按职工月收入3800元计算,每人每月仅缴费不到15元,于用人单位而言,工伤保险费负担较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