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实现网上申报失业保险待遇
发布日期:2019-11-11                               打印本页

  郑州市从2018年9月起正式启动失业保险待遇核定网上申报模块,用人单位足不出户实现了 “零跑腿”“零资料”“马上办”的失业保险网上待遇申报核定全流程。 

  一、 申报流程 

  (一)用人单位通过UKEY企业客户端录入失业人员身份证号或个人编号后,系统自动显示出失业人员基本信息。 

  (二)拍照上传《郑州市社会保险待遇审核表》(失业保险),即完成单位申报流程。 

  (三)中心端(社保局工作人员)进行审核。审核不通过的参保单位,工作人员会注明未通过原因;审核通过的可打印待遇回执单(带电子印章);以上即完成整个申报审核流程。 

  二、网上申报经验 

  (一)依托数据信息平台,减少申报材料。用人单位网上申报时,系统自动提取申领人参保状态、停保原因、缴费年限等相关信息进行首次筛查,对于符合相关政策条件的予以办理。 

  (二)“五险”数据同库,手续办理便捷。郑州市数据库为“五险合一”系统,申领人办理申领失业保险金手续后,自动为其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三)普及社会保障卡,达到一卡通办。郑州市参保职工已全部关联社会保障卡。申领失业保险金后,失业保险相关待遇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 

  (四)流程安全透明,保证公平公正。用人单位网上申报过后,可通过企业客户端随时查询网上办理进度。网上系统采取无序随机推送方式,将相关申报信息推送至社保局工作人员。推送后10分钟之内无响应的未处理数据,即推送下一名工作人员,保证了工作的透明、公平、公正。 

  (五)落实“畅通领、安全办”文件精神。郑州市取消了失业人员每月现场签到,取消了所有申领资料人(只需出示一张社保卡申请),所有失业人员档案交由职业介绍中心托管,相关档案方便快捷“一站式办结”。同时根据大数据比对,自动核实提示失业人员是否为参保、就业、退休等状态,真正实现了“畅通领、安全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