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失业保险金手机申领进万家
发布日期:2019-11-11                               打印本页

  长期以来,失业保险待遇发挥“兜底”作用,尤其在合肥市国企人员大量分流下岗历史性阶段,作出过特殊贡献;在民生领域,失业保险保障生活的力度不断扩大,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失业保险待遇中失业保险金的发放,保障、鼓励和温暖了众多失业人员,失业保险金手机申领模式的应用,打通了最后的隔阂,放大了失业保险政策的效力,无限地拉近了失业保险政策与失业人员的距离。自今年8月份起,合肥市市区户籍失业人员通过手机可以申领失业保险金。 

  年初,合肥市失业保险管理中心高度重视,积极与相关技术部门协调,着力推进失业人员通过手机申领失业保险金操作系统的建设。该系统整合了计算机信息管理中心定期向公安部门户籍信息库调取的数据、合肥市人社局劳动力用工备案系统、合肥人社局失业保险管理模块和安徽省人社厅劳动就业失业登记系统共四处系统提供的数据,最终实现了该操作系统所需数据链条的完整性。 

  公安部门户籍信息数据的获取,确保申领人员属地划分准确。合肥市局劳动力用工备案系统提供的明确的劳动关系解除原因信息,成为审核申领人员是否符合领取条件的依据。合肥人社局失业保险管理模块提供的数据,确保申领人员享受期限多与少的正确无误。安徽省人社厅劳动就业失业登记系统提供的失业登记数据,是合肥市区户籍失业人员申领失业保险金之前的必经一环。 

  2019年2月20日上午,在合肥市瑶海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二楼失业窗口,一名30多岁女性失业保险金申领人员,在该区失业保险经办机构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通过手机登陆支付宝,成功地申领了领取期限为12个月的失业保险金和同步发放的求职补贴。这是合肥市自1987年开展失业保险业务以来,第一次实现了失业保险金申领流程的全信息化操作。截至2019年8月份,全市已经实现了137人次地顺利通过手机申领失业保险金,其中8月通过手机申领人员近30人。申领人数虽少,经办模式却焕然一新,可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此业务承载着群众殷切期望,业务受理量必将越来越多。 

  持有激活金融帐户社保卡的合肥市市区户籍失业人员在完成失业登记手续后,打开手机支付宝,点击“扫一扫”扫描合肥人社二维码,继续点击“关注生活号”,进入“我要办”系统失业保险金申领页面,系统自动判定是否符合保险金领取条件。如果符合申领条件,点击“提交”即可完成申报手续,否则点击“取消”则取消申报。随后,符合申领条件失业人员的社保卡金融帐户将及时无误地收到按规定月份发放的失业保险金和求职补贴。  

  失业人员通过手机申领失业保险金操作系统,不断地克服不足自我完善,在近六个多月试运行阶段取得了百分之百的申领通过率,以“便捷、安全”的特点,落实了失业保险金“畅通领、安全办”的要求,契合了群众足不出户完成申领失业保险金手续的良好愿望,体现失业保险与时俱进的发展特点。合肥市将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业务申领信息化优势,以实现更好的服务体验。  

  合肥市失业保险管理中心通过《合肥晚报》人社版、《合肥日报》向外宣传报道了《合肥市市区户籍失业人员通过手机可以申领失业保险金》消息,合肥市多家媒体迅速地转载报道了这个好消息,引起良好的社会反响。从曾经令人无奈甚至恼人的繁杂手续,到如今手机操作的便捷安全,合肥市失业保险金申领将走入千家万户。 

  失业人员通过手机申领失业保险金业务,贴近群众,业务虽小意义重大。“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合肥市失业保险管理中心将继续推进此项业务的优化和推广,并且,实现失业保险金申领进社区,实现失业保险金申领进入社保经办自助一体机,为合肥市经济建设和民生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