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之所需 行之所至 上海市以推进“全市通办”为基础 全力实现失业保险金网上申领
发布日期:2019-11-11                               打印本页

   

   

  为贯彻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推进失业保险金“畅通领、安全办”的通知》和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面向群众服务事项逐步实现协同服务、一网通办、全市通办的有关要求,2019年以来上海紧扣“为民排忧解难”目标,瞄准多年来失业人员申领失业保险金过程中存在的办理地点受限、办理过程冗长等痼疾,积极推进失业保险金申领业务“全市通办”,实现了失业人员通过手机APP申领失业保险金,给广大市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一、再造流程业务下沉 

  为早日实现失业保险金申领业务“全市通办”,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一是对原有业务经办流程做了全面梳理,按照“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原则,为业务从区级经办机构下沉至街镇经办机构办理设计了简化而统一的新经办流程。 

  二是稳步开展业务培训与工作指导,为街镇经办机构工作人员编写了简明易懂、形式多样的申领失业保险金业务操作指南,并督促各区加强对街镇的政策与业务指导,强化复核机制。 

  三是与市政府“全市通办”牵头部门市民政局密切沟通协作,顺利完成将申领失业保险金作为“全市通办”新增业务,纳入全市各街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办理事项。 

  四是完成信息系统的开发升级工作。在精心设计上述新经办流程和精准对接民政部门“全市通办”门户系统数据接口基础上,对原有失业保险金申领信息系统顺利进行了全面升级。 

  2019年8月2日,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全市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正式新增“失业人员申领失业保险金”事项,实现全市通办。 

  、开拓思路自我加压 

  实现“全市通办”,迈出了失业保险金申领标准化、规范化、便捷化的一大步,但群众觉得还不解渴,因为“全市通办”意味着办业务还需要到窗口跑一次,而移动互联时代绝大多数人一次窗口都不愿跑。 

  为此,在紧锣密鼓推动“全市通办”的过程中,上海积极推进市民通过“上海人社”手机APP办理失业保险金申领和失业保险待遇个人银行账号登记业务。失业人员可直接通过手机APP办理这两项业务、不跑窗口、不见面审核、申请材料减至零材料,实现网上身份认证、业务申请、受理、审核、反馈,以及办理进度和结果查询的全程网办(人社APP有关功能截图及流程图见附件)。在推进上述两项功能的开发上线过程中,我们对各区经办部门开了一系列培训,要求所有工作人员都熟练掌握业务规则,切实做好对市民的使用指导工作。 

  截至2019年8月底,上海全市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使用新增的“失业人员申领失业保险金”全市通办受理系统,已为6466名失业人员办理了失业保险金申领业务。手机APP失业保险金申领功能于6月底上线,截止8月底,共有4364人在线申领了失业保险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