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通过手机APP就能办理申领失业保险金手续
发布日期:2019-10-08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提高失业保险经办服务水平和人民群众满意度,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同时加强失业保险基金风险防控,贵阳市“失业待遇资格认证”9月起在“贵阳市人社通”系统正式投入使用,通过手机APP就能办理申领失业保险待遇手续。 

  据介绍,贵阳市积极推进人社领域放管服改革,落实失业保险金“畅通领、安全办”工作部署,全市统一的失业保险网上申领手机APP系统增加服务窗口等服务方式具有优化服务流程、减少证明材料、实现网上办理等特点,全面实现失业保险金申领线下全城通办、线上网上申办、一次办结的工作目标,为用人单位和失业人员提供更为方便快捷的智能化服务。 

  一是减少了证明材料。参加失业保险的人员,在申领失业保险金时可凭社会保障卡或身份证向办理失业保险业务的经办机构申领,不再出具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关系证明、失业登记证明。 

  二是增加了服务窗口。在贵阳市政务大厅、市就业中心、市社会保险收付中心;区、市(县)政务分厅、就业局、社保中心;社区(乡、镇)人社中心均设立了失业保险金申领经办窗口。失业人员可就近就地在任一失业保险经办窗口申领失业保险金。 

  三是实现网上申领。支持失业人员使用社会保障卡或身份证认证方式登录贵阳人社通APP,通过手机个人终端自助申领失业保险金 

  四是用人单位可通过市社保网厅自助办理停保。 

  五是强力推进经办机构作风建设。按“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要求,切实为群众提供方便,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切实推进了经办机构作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