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申报:堵住退休审核漏洞
发布日期:2019-06-21                               打印本页

    

  “赵科长,我又来了。这个月我们企业办退休的员工多,不过您放心,我们仔细查过了,这次绝对没有上月那种篡改档案的情况。上个月就为了那一个篡改档案的,我跑了六七趟……” 

  “老林,告诉你个好消息,咱烟台社保正全面推行企业职工退休网上申报审核,还想人为篡改档案,门都没有!以后网上一站式办结,您只用跑一次就能搞定。待会别忘了去前台问问,有没有轮到你们单位职工档案电子化扫描。” 

  “那是大好事啊!” 

  这幕对话发生在2017年某一天,烟台市社保中心退休审核的窗口。2018年之后,随着烟台依托社保核心平台三版系统进行流程再造,烟台市所有参保单位完全实现了退休网上申报审核。档案电子化避免了人为篡改档案等违规行为,保证了数据真实有效,杜绝了退休审核漏洞。 

  那么借助网上申报堵住退休审核漏洞,烟台有哪些经验呢? 

  档案电子化是基础。退休审核要做到网上审核,还让单位劳资人员“只跑一次”,意味着要变审核职工纸质档案为网上审核电子化的档案。所以,烟台市社保中心早在2016年就按照社保档案智能管理系统建设及服务项目提出了政府采购,其中将19951231日前参加工作的市直参保职工档案列为电子化对象。项目采购完成后,由档案电子化专业服务商免费对企业职工的档案材料进行扫描处理,在市人社局建立电子档案数据库。2017年,中标企业共完成6万多本档案的电子化,夯实了推行退休网上申报审核的基础。办理退休审核时,初审、复审岗位可以调取拟退休职工的电子档案,无需再查看纸质档案杜绝了人为篡改档案等违规行为,保证了数据的真实有效。 

  流程信息化是关键。只有档案的电子化,没有信息化的“高速路”,就没有办法确保退休网上申报审核高效运转。201691日,烟台正式上线运行了社保核心平台三版系统,这为退休审核铺就了信息化“高速路”。社保核心平台三版系统上线后,社保经办的“烟台市社会保险单位网上服务系统”一并投入使用,企业才有了在用户端网上操作职工增减员、发起退休申报等权限。 

  业务规范化是推进退休审核改革的核心。改革前的退休审批流程中,用人单位劳资人员办理退休审核、待遇核定手续,需要携带材料进行登记,还要转换多个窗口,程序比较繁琐,也极易发生人为疏漏,引起社保经办机构或企业劳资人员与需办理退休职工之间的矛盾。基于社保信息化新的“高速路”开通,烟台市人社局业务科室提出新的业务流程需求,从退休申报条件的判定,到初审、复审岗的业务推送,以及审核意见的告知等环节,做了明确细致的规定,实现了退休申报审核的信息化流程重塑、全程留痕。这既规范业务操作、避免违规违纪,又实现了用人单位劳资人员通过外网足不出户发起申报的目标。 

  推行退休网上申报审核,可以规避审核漏洞与风险、压缩申报审核的环节和时限,提升企业和职工的满意度,使退休审核逐步向“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零跑腿”的目标看齐。 

    

  (作者: 刘科、逄玮  单位: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