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工伤保险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19-05-31                               打印本页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现在是脱贫攻坚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越是到了吃劲的时候,越是最要用劲的时候,更是发挥工伤保险预防和减少贫困关键作用的时候。417日,工伤保险走进扶贫车间主题普法宣传活动在贵州省正安县启动。这次活动最重要任务就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扶贫车间为抓手,全力做好工伤保险扶贫工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贵州省是脱贫攻坚工作的主要战场之一。今年贵州省将推进包括扶贫车间在内的小微民营企业优先参加工伤保险,作为工伤保险扶贫工作的重要举措,值得各地学习借鉴。正安县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聚焦脱贫攻坚重难点,探索脱贫攻坚新路径,用活用足社会保险扶贫政策,体现了新时代的新担当新作为。这也是工伤保险走进扶贫车间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贵州省正安县举办的最主要原因。

扶贫车间是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目前,全国扶贫车间有3万多个,从业人员达到200多万人,不少车间安全防范措施少、抗风险能力小,是工伤保险最需要努力的方向。今年,工伤保险主题普法宣传活动的主题定为工伤保险走进扶贫车间,就是要向扶贫车间职工做点面结合的宣传推送,使扶贫车间职工了解政策、知晓权益,进一步提高工伤保险知识在全社会特别是贫困地区的普及度,为扶贫车间编牢织密工伤保险保障网,有效分散企业扶贫车间用工风险,保障职工工伤保险权益,防范他们因伤因残致贫返贫。

各企业和扶贫车间要切实履行雇主责任和社会责任,依法为职工参保,积极做好工伤预防工作,改进安全生产环境,维护好职工的工伤保险权益,确保不让一个工伤职工得不到工伤保障,同时也分散自身经营风险。

各地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开展工伤保险走进扶贫车间主题活动,学习借鉴贵州省和正安县的先进经验,将推进包括扶贫车间在内的小微民营企业优先参加工伤保险,作为工伤保险扶贫的重要举措积极施行。通过动漫展播、微信推送、平台直播、亲身体验等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扶贫车间开展政策宣讲和安全培训,努力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