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黟县扎实推进城乡居保民生工程提高农村民生保障水平
发布日期:2019-05-08                               打印本页

2018年,黟县着力在规范管理、完善制度、创新举措、优化服务上下功夫,实现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多缴多得、长缴多得,切实提高了农村民生保障水平。全年完成缴费3.18万人,完成任务的110.80%;人均缴费水平301.82元,比上年同期提高52.72%;实际到位资金3593.03万元,完成任务的136.7%,比上年同期提高52.06%;为1.65万符合领取待遇人员累计发放总金额2344.06万元,发放率100%。为3096名符合城乡居保参保条件的重度残疾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特困人员、低保对象、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对象等困难群体人员按原100元进行了代缴,投入资金30.96万元。

创新宣传方式,转变居民养老观

2018年,黟县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通俗易懂的宣传和城乡居保相关政策解读活动。通过短信、报刊、微信、咨询台等宣传方式,印刷了《致全县城乡居民朋友的一封信》、《黟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问答》彩色宣传单5万多份,组织乡镇和村业务经办人员送政策到农户家中。同时,抓住春节清明等节日外出人员返乡集中的有利时机,借助春风行动、民生工程宣传月等平台,极大提高了群众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认知度和参保积极性,营造出了城乡居保社会关注、居民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从而提升了广大城乡居民对政策的知晓度和认知度,实现了绝大多数的居民由要我保我要保的意识转变。去年实际缴费3.18万人中一档0.17万人,较上年同期减少了2.7万人,占缴费人数的5.38%;二档2.61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了2.42万人,占缴费人数的82.46%;五档及以上2645人,较上年同期增加了384人,占缴费人数的8.25%

提升服务水平,提高群众满意度。

黟县建立了联系乡镇制度,由县城乡居保中心工作人员对自己负责的业务层层跟踪,时时指导,环环把关,实现零差错零遗漏,并实行例会制度,收集工作疑难及基层声音,加强整改,促使工作面貌焕然一新。在业务办理中,推行首问负责制和服务承诺制,增设业务经办窗口,开通咨询专线,完善咨询服务,由政策熟、业务精、责任心强的经办人员为群众耐心答疑,尽量让群众少跑路,真正做群众的贴心人。窗口设立以来,办理账号变更、账户封存及解封、二次补缴等业务959件。这种 “一次性告知,一窗式受理的服务方式赢得了参保对象的信任和支持,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完善考核机制,强化工作责任心。

我县始终把抓工作落实不放松,月统计、月排名,实现了在工作中发现问题早,解决问题快,有效的促进了城乡居保工作的开展。同时与各乡镇签订目标责任书,将城乡居保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做到人人肩上有任务,人人肩上有责任,提高乡镇经办人员,尤其是村协管员的工作能力,强化工作责任心。

推进互联网+,提升经办水平。

按照省、市有关要求,黟县不断完善网上办事流程,简化办事程序,减证便民。社保卡服务终端深入乡镇平台并平稳运行,城乡居民通过社保卡即可实时查询个人社保账户信息。与金融机构加强对接沟通,强化便民软、硬件的保障。截止目前,我县8个乡镇已实现专网,全县7个乡镇的17个行政村、1个社区配置了社保便民服务终端18台;配合农商行打造了40个村级金融服务平台。今年该县实现全部通过社保卡代扣保费和发放养老金。

规范制度建设,确保基金安全。

为确保基金管理安全有效,加强监督和检查,我县出台了《黟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财务管理制度》、《黟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查询制度》、《黟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查询反馈制度》等,确保城乡居保的科学规范运行。扎实开展待遇核查比对及资格认证工作,对多领的养老金依法予以追缴。通过信息比对、信息员上户、异地视频等方式对全县1.6万城乡居保待遇领取人员开展了资格认证工作,进一步健全了待遇领取人员资格认证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