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职工因工伤致贫返贫,切实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伤保险走进扶贫车间”主题活动在贵州启动
发布日期:2019-04-17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发挥工伤保险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预防和减少贫困的作用,防范职工因工伤致贫返贫,417日,“工伤保险走进扶贫车间”主题活动在贵州省正安县启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总工会等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地方工伤保险机构负责同志和企业、扶贫车间职工代表参加活动。





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了“工伤保险走进扶贫车间”主题活动的背景和意义,对包括扶贫车间在内的小微民营企业优先单独参加工伤保险,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正安县神曲乐器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扶贫车间颁发了首张扶贫车间参加工伤保险证明。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企业代表对主题活动予以充分肯定,并向扶贫车间职工赠送工伤预防宣传材料和劳保用品。活动现场还进行了工伤保险法规政策宣传和咨询,广东省工伤康复中心为扶贫车间职工进行了体验式工伤预防培训,增强扶贫车间工伤预防意识,增强职工自我保护意识。

今年,贵州省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参加工伤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将推进包括扶贫车间在内的小微民营企业优先单独参加工伤保险,作为工伤保险扶贫工作的重要举措,进行了积极探索。该项政策对规模较小、营业收入不高、抗风险能力较弱的小微企业有稳定经营、促进就业的积极作用,对防范职工因工伤致贫返贫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目前全国扶贫车间有3万多个,从业人员达到200多万人,推进扶贫车间参加工伤保险,将有效分散用人单位风险,保障扶贫车间职工工伤权益。此次主题活动将在全国范围内展开,通过现场宣传、动漫展播、微信推送、平台直播等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企业、深入车间、深入职工开展政策宣讲和安全培训,增强企业依法参保积极性,更好保障扶贫车间职工的合法权益,防止他们因伤因残致贫返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