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出实招 求实效 要情制度显成效
发布日期:2019-03-29                               打印本页

  近年来,广东省严格执行社会保险基金要情报告制度,不断做实做细要情报告工作,通过规范管理、加强分析和处置,完善制度机制等,取得较好成效。要情报告制度成为发现问题、查摆风险和维护基金安全的重要抓手。 

  一是注重管理,增强意识。为及时掌握各地要情动态,便于要情统计分析和处置督办,建立了全省社保基金要情报告工作台账,重点记录要情基本情况、处置进度、报送情况、基金追回和风险防范措施等,进一步规范要情报告管理。 

  二是注重分析,推动风控。认真研究分析近年来社保基金典型要情,梳理基金风险点,并将风险防控措施写入相关法规政策,并在工伤保险信息业务系统中嵌入风险防控措施,从制度机制上有效防范基金风险。 

  三是注重处置,提高实效。全省各地基金监督机构、劳动监察机构和社保经办机构加强联动,加强与公安机关配合协作,加大欺诈骗保案件处置力度和重大要情督办力度,推动各地及时妥善处置。 

    四是注重总结,完善制度。2016年,修订《广东省社会保险基金监督条例》,建立了向本级人民政府和上一级行政主管部门书面报告重大基金要情的制度。在《广东省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考核办法》中设置“基金安全”指标项,其中对执行要情报告制度规定了扣分和得分项,由省政府对各市政府进行考核。研究制定《广东省重大社会保险基金违规案件督办规定》,推进完善要情案件管理制度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