狙击风险 “鱼刺图”新装上阵
发布日期:2019-03-26                               打印本页

  “社保经办机构涉及的业务少说也有数百项,社保基金风险之多可见一斑,但‘鱼刺图’可以把风险点转为监督点。”不久前,记者冲着“鱼刺图”管理抵达成都市武侯区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时,恰逢2018版“鱼刺图”新鲜出炉。武侯区社保局局长李洪说话间便将一幅崭新的“武侯区社保基金监督管理及风险控制流程图(鱼刺图)递到了记者手中。     

  化繁为简 

  在这幅形似完整鱼骨的彩图中,记者看到,12个科室、53个岗位宛如一根根鱼刺,按照“两条主线、两个循环”规律生长。“两条主线”中一条为区社保局内部监督管理流程线,另一条为风险控制流程线。“两个循环”是在蓝色实线框内沿箭头方向形成区社保局内部监督管理和风险控制循环,其中黑色实线箭头方向为内部监督管理循环,红色虚线箭头方向为风险控制循环。 

  “我们根据各业务经办项目和权限,按照‘对基金安全影响程度’‘涉及基金量的多少’以及‘可能造成的社会影响’等指标,把业务风险分为三个等级——‘一级’表示‘非常严重’,图中用红色标注;‘二级’表示‘严重,图中用蓝色标注;‘三级’表示‘存在影响(图中暂不标注)’。同样,廉政风险也分为3个等级——A级是‘非常严重’,用红色标注; B级是‘严重’,用蓝色标注;C级是‘存在影响(图中暂不标注)’。工伤保险待遇核定、死亡待遇核定、省外养老保险关系转入、被征地农民参保登记、视同缴费年限认定等25项业务被评定为一级风险。” 李洪说。 

  据武侯区社保局综合受理二科负责人陈柯锭介绍,早在2014年初,武侯区就建立了政府主导推动、部门联动互动、多维度立体监管的社会保险基金监管体系,即打破人社系统在社保基金经办和监管上“一肩挑”模式,以(武侯)区政府办名义出台《成都市武侯区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管理实施细则》,全区实行人社、审计、财政、纪检监察部门独立监管;监管级别提升到政府层面,实行区政府分管副区长牵头,多部门参与的监管体制;监管主体上,引入(武侯)区财政局、审计局等12部门,并建立每季度召开一次的基金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通报、分析、研究社保基金监管中的相关情况和重大问题。在上述制度指导下,2014年下半年,武侯区借鉴现代企业质量控制管理及关键因素分析原理,创新建立了《武侯区社保(医保)基金监督管理及风险控制流程图》,即按照一条鱼的形状,把社保业务作为一根根鱼刺全面梳理。 

  “我们每年都会主动报请区审计局对自己的各项社保基金及业务经办情况进行定期审计调查,同时委托有资质的会计事务所,对协议服务机构和财政专项资金使用单位的基金收支情况,开展不定期的专项审计调查。审计部门的同志也很欢迎‘鱼刺图’,因为社保业务经办体系非常复杂,但‘鱼刺图’最大的功效就是化繁为简,尤其2018年这个版本,把复杂的业务经办管理系统和风险防控系统简化为‘两条主线、两个循环’。有了这张图,那些长期隐散于后台、易于违规办理的经办权限,就被红、蓝这样的重点颜色,AB这样的重要风险等级给公开出来。” 李洪说。     

  精准“点穴” 

  相比2014年创建的“鱼刺图”, 2018版“升级”了什么?李洪的回答是:2018版“鱼刺图”对于风险点的控制更为精准。 

  记者也对新旧两版“鱼刺图”进行了对比。2014版“鱼刺图”虽然确定了27个业务风险点和51个廉政风险点,并且划分出风险等级,但它同时也反映,当时武侯区社保局的经办科室,是按险种或单一业务类型设置,如征集科、退管科等等。因此2014版“鱼刺图”显示的是同一项业务,在单一科室内部不同岗位间,从受理到审核再到拨付的风险等级和风险点。 

  2018版“鱼刺图”上,可以看出武侯区社保局按业务初审、复审、终审三段式经办环节,综合设置了综合受理一科、综合受理二科、业务审核一科、业务审核二科、业务审核三科、支付结算科、档案管理科、权益科、统计分析科、机关事业养老保险科等12个科室、53个岗位。因此2018版“鱼刺图”显示的,是同一项业务,在不同科室不同岗位之间受理、初审、复审、终审、支付结算的风险等级和风险点。换言之,2014版“鱼刺图”显示的社保业务流程简单,风险点标注单一;2018版“鱼刺图”对风险的反映更全面、更加有针对性。比如,对重大风险业务(一级业务风险、A级廉政风险)有配套的单项业务经办流程图,即图中可以清晰看到业务资料风险点和系统操作风险点。 

  据了解,2018版“鱼刺图”是按照社会保险标准化建设的要求,结合综合柜员制业务流程再造,进一步完善标准化的基金监督和风险防控体系而来。2017年前后,武侯区人社局确立了综合柜员制“三三制”总体改革思路,即经办服务“三个一”:一站服务、一窗受理、一次办结;经办环节“三段式”:综合受理、业务审核、支付结算;岗位授权“三分离”:综合业务岗位授初审权限、业务审核岗位分授复审和终审权限、支付结算岗位授支付确认单权限。综合柜员制“三三制”改革打破了原有的按险种、按科室经办业务的传统模式。新模式是将所有业务细分为即时办结和限时办结二大类,即时办结业务一窗受理、一次办结;限时办结业务由综合业务科室窗口受理初审,再交由业务审核科室窗口进行复审和终审,审核通过的各项社会保险待遇交由支付结算科室负责出具支付确认单,并按审批程序签批后交基金财务部门支付。业务办理结束后,以短信方式告知参保人或由参保人在市人社局网站上查询。据此,武侯区社保基金监督管理及风险控制流程图(2018版“鱼刺图”)也升级为“三三制”设计,即“三级风险”“三级管控”“三个独立监管机构”。“三级风险”指将业务风险及廉政风险分三个等级进行监督;“三级管控”指将区社保(医保)局内部基金监督和风险控制流程按初审、复审、终审三个环节进行管控;“三个独立监管机构”是将基金外部监督分为纪委(监察)和行政监督、社会监督、基金管理中心监督三个独立的监管机构。 

  “我们针对每一个风险点,都完善了相应监管制度,并且对流程进行了优化。这样做的目的,不仅是为参保单位和个人提供更加便捷、可及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而且对于风险点的控制也要更加精准。比如被评估为A级风险点的“省外养老保险关系转入”业务,以前一名经办人员就可以完成全部审核流程,当“同一项业务由同一人全程办结”的风险被梳理出来,武侯区社保局改变授权管理,即现在办结这项业务,需要3个岗位的工作人员分权限共同完成。”李洪告诉记者。     

  无人“隐形” 

  引入“鱼刺图”管理,最终的目的是要通过清晰标注风险点和管控点,进而将基金监督和风险防控落到实处。为此,武侯区社保局在武侯区委编办和区人社局的大力支持下,设立了专职内部审计科室---社会保险风险控制科(以下简称“风控科”),风控科不承办任何业务,牵头负责业务风险控制制度建设和流程设计,负责内部审计工作,由社保局长直管,与局内其他业务科室既是平行关系,又对其业务风险及经办过程实施监督与内部审计。科室编制暂定4人,配备专职审计人员2人。与此同时,武侯区社保局多次召开局务会,在广泛征求各科室及驻人社局纪检监察室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成都市武侯区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内部审计办法(暂行)》(以下简称“办法”)。按照“办法”,社保局各业务科室和区属各街道办事处社保经办点,所有正式编制和聘用合同制人员经办的所有业务均为内部审计对象。 

  “我们的内部审计已经规范化,一共7个程序——制定审计计划;组成审计小组;下达审计通知;实施审计;审计沟通;提交审计报告;下达审计整改意见书或上报审计整改建议书。其中审计报告的内容,也按照规范化要求,必须包活审计概况,审计依据,审计结论,审计意见或建议。综合柜员三三制总体改革之后,我们局针对无风险业务要求即时办结;对于涉及待遇支付的风险业务是限时办结”,因此我们有重大业务会审制度。也就是说,对于涉及参保单位和个人社保待遇和个人权益业务经办过程中出现的疑难问题和有异议的问题,要根据需要不定期召开重大业务会审会。”陈柯锭说。 

  在一份20181019日支付结算科提交的“武侯区社保局重大业务会审申请表”上,记者看到,结算科填写的汇报事件是——公亡待遇支付:2018128日凌晨00:55分,陈某骑电动车下班途中,经过龙泉驿区成简快速路8.6公里处路段发生交通事故受伤,经成都航天医院抢救无效,确认其因“重型颅脑外伤、车祸伤”于2018128日死亡,经成都市龙泉驿区人民法院(2018)0112民初2569号民事判决确定陈某承担此次交通事故同等责任。成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定工伤决定书 编号:【201804-704  工亡 报销金额:1.一次性工亡补助金 拨付标准2017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396×20=727920  2.丧葬费  拨付标准2017年本市职工月平均工5424.83×6=32548.98  以上两项共计支付金额:760468.98元。政策依据为:《工伤保险条》《四川省基本医疗、工伤、生育药品目录》川劳社办【200484号文……后来会议决定:其工亡待遇符合政策规定,予以拨付。记者观察,在支付结算科提交的那份“武侯区社保局重大业务会审申请表”上,签下名字的有李洪、孙书琦、杨波、李向阳、许静、杨雨、杨玲等8人,其中武侯区人社局监察室主任程洁作为“监督室”成员名字也赫然在列。 

  而记者随手翻找的一份201849日的《成都市武侯区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会议纪要》,也有类似详细记录:社保局李洪局长在213会议室组织召开业务会审会议。关于贾某养老保险重复缴费相关问题。贾某,2004年至2012年缴纳养老保险104个月(其中2005年至2006年在市本级缴纳16个月),征地一次性缴费60个月。其认为养老保险已累计缴满180个月,符合养老待遇领取条件,不愿继续缴费,要求办理相关退休手续。会议议定:清退重复缴费年限所交养老保险金,同意由参保人自主选择一次性补缴16个月养老保险时间段。记者注意到,这次会议除局长李洪外,武侯区社保局副局长孙书琦、杨波、风险控制科科长李向阳、支付结算科负责人杨雨均在参会之列,其余还有张鹏、王惟等共计13人。对此陈柯锭解释,重大业务会审会通常由局长主持,副局长、统计分析科、内部风险控制科、议题提议科室科长及相关人员参加。但会议原则是坚持民主议事,局长末位表态。 

  “会审会上,经办业务科室或工作人员汇报会审事项的具体情况,提出处理建议;参与会审的人员有不同意见的,形不成审议结果,以无记名方式表决,超过参会人数三分之二的表决结果作为议决结果。这就是说,防控基金风险,有赖体制、机制、信息技术等多方面的支持。比如我们在绘制‘鱼刺图’的同时,首先依托了成都市社保风险管理系统、成都市社保经办管理服务现代治理体系信息系统平台。这两个系统与业务系统紧密结合,对社保业务经办实现了实时动态监管、静态分析、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控制。其次,依托了省级风险防控平台,实现及时对基金风险疑点数据进行筛查,提升基金监督效能。再者,自主开发‘武侯区社会保险数字档案室信息管理系统’。这是一套集档案录入、图片上传、查询等内容为一体的业务档案电子化系统,可以实现数据对接和现场同步网审。这个系统的使用,大大提高数据检索速度和审核效率,有效地降低了业务经办的风险。”李洪说。 

  据了解,从2014年引入“鱼刺图”管理到2018年升级“鱼刺图”,武侯区社保局共接受四川省、成都市相关行政部门关于对经办风险管理专项行动评估检查、用人单位补缴社会保险费专项检查、医疗保险经办风险管理交叉检查、区委巡察组巡视等各项外部监督共计20余次,部分监督检查反馈有极少数业务存在材料缺失或手续不完善的情况,但各类监督检查结果中均未存在有违规经办业务的情况和工作人员违纪违法行为。 

    

(作者:张苗  单位:中国社会保障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