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失业保险惠企惠民政策实现全覆盖
发布日期:2019-01-25                               打印本页

  2018年,雅安市人社局以信息化为支撑, 积极推行失业保险公共服务事项 “简化办,网上办,主动办,温馨办”,全年共为963户企业发放稳岗补贴1237.52万元,为72名企业职工发放技能提升补贴12.2万元,帮助所有符合条件的企业和职工享受到政策优惠,真正实现了失业保险惠企惠民政策的全覆盖。 

  一是打通数据壁垒,实现失保业务“简化办”。以社保核心系统为支撑,开发数据交换接口,实时、高效、精确地获取和查验参保缴费、裁员登记、失保金领取、职业资格取证等关键信息,进而精简各项申请材料, 做到企业稳岗补贴、职工技能提升补贴申请 “零材料” 

  二是开通线上渠道,实现失保业务“网上办面向企业和职工群众,积极推广雅安人社网上办事大厅、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线上渠道,坚持“网上申报为原则,网下申办为例外”,实现补贴申请和失保待遇申领全程“不跑路、不填表”,随时随地“网上办”。 

  三是积极探索创新,实现失保业务“主动办”。针对符合条件尚未申请稳岗补贴的企业,由系统筛选比对出符合稳岗补贴领取条件的企业,交由县区人社部门复核后,直接将补贴资金拨付到企业账户,变企业申请为部门主动核查、主动发放。针对符合条件尚未申请技能提升补贴的职工,通过系统自动比对职工参保、职业资格取证等数据信息,筛选出符合领取补贴条件人员,主动将补贴发放到本人社保卡。以上两项补贴全程不需要企业和职工提交申请,现已主动为14户企业发放稳岗补贴30.5万元,主动为7名职工发放技能提升补贴1.05万元,实现“应补尽补、应发尽发”。 

  四是推行便民服务,实现失保业务“温馨办”。深入到用工大户企业,提供技能鉴定、政策宣传等上门服务,现场指导企业及职工进行网上申办。在全市人社系统窗口单位推行延时服务、预约服务、自助服务、延伸服务、代办服务、上门服务等六种便民服务措施,方便企业和职工办理失保业务。完善企业裁员认定办法,让更多稳定就业岗位企业都能享受到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