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加快人社工作一体化发展 签署工伤保险异地协作合作协议
发布日期:2018-09-30                               打印本页
  927日下午,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人社工作一体化发展第六届会商会在长沙举行。会上,武汉、合肥、南昌、长沙市人社局就五年来人社工作一体化合作情况和新时代合作思路进行了深入探讨,共同审议并签署了《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工伤保险异地协作协议》。人社部工伤保险司司长郑玄波,长沙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舒行钢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不改变现有政策及各项管理规定的前提下,四市将在信息查询、工伤预防、事故调查、劳动能力鉴定、工伤医疗康复等方面开展异地协作。建立工伤参保、工伤待遇享受等相关信息互查机制,开展多种形式的工伤经验交流活动和信息共享机制。对职工异地发生的伤害事故,可相互委托当地社会保险部门进行事故调查。建立相互委托劳动能力鉴定制度和异地劳动能力鉴定专家库,方便工伤职工、用人单位就近委托经营地地市级以上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进行鉴定。工伤医疗康复方面,四市就工伤医疗(康复)协议服务机构进行互认,对异地就医治疗情况以及长期待遇领取资格的认证进行委托监管,积极探索工伤异地结算。建立工伤保险联席会议制度和政策研究机制,定期沟通情况、交流经验、开展案例分析,逐步推进四市工伤保险政策、标准统一。

舒行钢表示,近年来,四市人社部门构建了“互利共赢、长期稳定”的区域人社合作关系,人社工作一体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的新成就。下一步,四市要以更加开放的共赢思路,更加高效的常态机制,更加创新的改革路径深化合作。长沙将与三市精诚合作,让人社合作为长江中游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早日建设成为世界级城市群贡献更多力量。

郑玄波对四市推进工伤保险异地协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将大力支持。在会上,郑玄波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工伤保险工作面临新的形势、新的内容、新的挑战,希望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对工伤保险工作的明确要求,推动工伤保险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做到三个表率:抓住机遇,做完善工伤保险管理服务体制机制的表率;转变作风,做提升工伤保险便民化服务的表率;勇于担当,做推动工伤保险创新发展的表率。

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人社工作一体化发展会商机制自2014年启动以来,四市人社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合作,不断提升合作层次,在就业创业、人才支撑、社会保障等方面积极合作,“朋友圈”关系越来越紧密,影响力越来越广,医保异地结算、劳动监察网上协查平台、工伤保险异地协作等更是走在全国前列,有力地助推了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发展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