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据多跑路 让群众少跑腿
——重庆市就业局推动失业保险稳岗补贴经办全程信息化
发布日期:2018-07-06                               打印本页

  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政策是实现预防失业、助推实体经济发展、稳定就业局势的一项重要举措。为方便用人单位及时申报稳岗补贴,重庆市就业局按照“简单办理、高效便企”原则,推动失业保险稳岗补贴信息化经办,用人单位凭“电子签章”通过“重庆市失业保险稳岗补贴线上申报系统”,“零跑路”就能申领补贴,大大提高了发放效率,提升了服务水平。截至6月中旬,全市申报稳岗补贴的企业达到9872家,涉及金额3亿多元。

  信息“网上走”,企业“零跑腿”。整合社保、工商、就业3个数据库,采取“电子签章认证”的模式,重庆市就业局开发了失业保险稳岗补贴线上申报系统,申报、受理、审核、发放等环节全程采取网上经办,真正让“数据跑路”替代“群众跑腿”。同时,该系统充分注重安全性和便企性,用人单位只需通过电子签章认证后,网上填写基本信息,就能完成线上待遇的申请,无须前往经办机构递交任何申请材料,真正实现“零资料”申报。

  政策“精准送”,宣传“全覆盖”。为促使政策应知尽知、符合条件的“一个都不能少”,重庆市就业局应用大数据技术,筛选全市符合享受稳岗补贴政策近6万户用人单位名单,采取群发短信向企业负责人及经办人员进行精准政策推送。同时制作动漫政策视频,在轨道交通、区县失业保险经办机构大厅、园区等场所循环播放,扩大了政策知晓面。

  审批“严管理”,监管“无缝隙”。建立申报审核流程制度,使用稳岗补贴信息系统,按规定分配权限,系统管理员和业务经办人员相互配合、互相监督。同时,坚持实行公示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及时跟踪企业用工变动及稳岗补贴使用情况,加强动态监管,对企业享受补贴等情况开展多角度分析,切实提高政策效应,把惠民利企的好政策真正落实好。

  2018年5月,重庆市就业局举办了失业保险稳岗补贴线上申报启动仪式。全市40个区县(自治县)人力社保局分管领导、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负责人,以及40余家企业代表参加启动仪式,重庆松藻煤电公司、重庆京因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代表企业发言,他们高度评价稳岗补贴政策是对企业提供“真金白银”的支持,提高了企业履行稳定就业岗位社会责任的积极性,促进了职工岗位稳定,从源头上减少失业。截止6月中旬,网上申报270家,涉及金额 78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