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努力为企业发展护航
发布日期:2018-05-23                               打印本页

  近期,西安在开展失业保险援启稳岗护航行动中,采取媒体新闻、群发短信、转发微信、政策解读、业务培训、入企宣传、印发传单、关注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向全市参保企业进行失业保险稳岗补贴宣传,形成了“政府和社会互动、市本级与区县联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齐动”的良好局面,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好评。 

  一、护航行动起点高 

  2018年是该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年。们紧紧抓住这一契机,把稳定职工就业岗位与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有机地结合起来,对现有的失业保险政策进行了组合,重点解决职工在岗培训、人员分流安置、政策精准推送问题,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中“企业解雇困难和解雇成本高”的指标提供了新的思路。目前,该市人社局在2017年12月底印发的《关于印发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市人社发〔2017〕336号),已正式被市委市政府列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21具体行动方案。目前,此项工作已引起各区县开发区领导的高度关注,为护航行动的深入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经办机构措施实 

  失业保险是社会保险体系中的小险种。随着企业稳岗补贴政策的深入人心,失业保险的功能作用也逐步形成了“保生活、稳岗位、促就业”三位一体模式,一定程度上调动了基层失业保险经办人员的积极性。该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大会召开后,全体经办人员工作热情高涨,把护航行动作为失业保险工作中重中之重来抓。他们先后通过政府网站、QQ群、微信群、朋友圈、短信、培训会、入企调研、印发宣传采页、张贴宣传资料、推广失业人员的朋友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向6000多家企业精准宣讲了护航行动内容和企业稳岗补贴政策。目前,已经有12个区县开发区经办机构参与护航行动政策宣传工作。 

  三、政策宣讲方式活 

  传统的政策宣讲模式,就是我讲你听,效果不是很理想。在这次护航行动政策宣讲过程中,们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思想,把在政策宣讲的过程,从“管理”向“治理”转变,借鉴先进的宣讲手段,鼓励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探索出了一条政府与社会互动的新路子。在“2018年西安市稳岗补贴政策解读暨网上办理流程说明会”上,们接受爱心企业无偿赞助,采取了“线上线下”同步培训方式进行,仅仅用了半天时间,就有300余家企业到现场参会,近1000余家企业通过线上收看。通过西安市人社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和“失业人员的朋友”微信公众号,精准推送的护航行动和稳岗补贴政策,很短时间内累计阅读量超过2.6万多人次。通过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政策宣传骨干,组建了护航行动政策宣讲团,实现了失业保险宣传工作由“政府主导”向“社会参与”模式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