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大力落实稳岗补贴政策
发布日期:2018-05-23                               打印本页

  近日,河北省人社厅发布《关于开展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政策精准宣传活动的通知》,援企稳岗政策宣传要覆盖到所有参保企业,重点是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治理大气污染企业以及脱困升级中对当地经济、就业有重大影响的企业。通过宣传促进政策落实,带动企业参保缴费,稳定就业岗位。 

  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致力于打造失业保险服务品牌,对失业保险系统优化服务提出了明确要求。在发放流程上,着力解决审批流程繁琐问题,按照“简化手续,缩短流程、高效便企”的原则;在发放时限上,着力解决部分企业因多种原因未在申报期内申领而不能享受政策扶持问题,经办机构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要及时受理,并按规定发放;在服务意识上,着力解决部分企业因不了解政策而不主动申报问题,增强主动服务意识,积极组织力量,将稳岗补贴政策送到企业;在提升服务能力上,着力解决对政策理解和把握不一致问题,各地定期组织业务培训,做好政策解读,不断提高经办人员的政策水平,服务意识、业务素质和执行能力;在强化基础服务上,各地应用信息系统审核补贴资金,充分运用大数据思维,深度挖掘数据价值,开展多角度分析,为各级政府决策提供翔实、准确、鲜活的一手材料,切实提高政策效果。自2014年实施稳岗补贴政策以来,全省共为6794户企业落实了稳岗补贴政策,在减轻企业负担、保障职工权益、维护就业和社会稳定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河北省“护航行动”坚持这三项原则:一是坚持全面落实和适度拓展并重原则。失业保险基金支撑能力较强的统筹地区全面、规范实施,合理运用省级调剂金支持基金支撑能力不足的市适度推行稳岗补贴政策,力争让更多企业受益,提高援企稳岗整体效能。二是坚持兜牢民生底线与助力企业发展并重原则。在确保按时足额发放失业保险待遇的前提下,突出对符合产业发展方向、暂时出现经营困难企业的政策支持,切实援助企业摆脱困境。三是坚持加强管理和优化服务并重原则。既要加强基金监管,防范道德风险,又要以人为本,不断改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