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2017年失业保险稳岗补贴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18-05-22                               打印本页

  2017年,大连市人社局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辽宁省关于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岗位的有关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失业保险预防失业、促进就业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补贴工作力度,简化申报审批流程,强化资金使用效果,扩大政策惠及面。全年为8804户企业发放稳岗补贴资金2.74亿元,涉及企业职工73.3万人。 

  一、上下齐心,通力协作,为政策落实提供坚强保障 

  为确保稳岗补贴工作顺利实施,取得实效,在总结2016年度经验做法的基础上,新年伊始,市人社部门便深入各级失业保险经办机构和企事业单位开展调研。充分了解过往经办环节存在的问题和企业生产经营需求,听取意见建议。20175月,联合财政、发展改革、经信等部门印发了《关于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岗位有关问题的通知》(大人社发〔2017163号)。同时,为健全组织机构,形成工作合力,市本级及区(市)县、先导区分别成立了由人社、财政、发展改革、经信等部门组成的企业稳岗补贴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专项工作会议,并于7月在全市启动了稳定岗位补贴申报审核工作。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协调配合、各司其职,为工作顺利开展和政策有效落实提供了坚强保障。 

  二、简化流程,严格审核,实现经办环节准确高效便捷 

  为方便企业办理,2017年度稳岗补贴企业申报环节开放了网上申报端口,进一步简化了经办手续,规范了操作流程。符合条件的企业可随时登陆大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企业保险网上申报系统,直接通过稳岗补贴申报端口进行申报,并携带相关材料到注册地或经营地所在的区级失业保险经办机构进行现场审核。区级失业保险经办机构对本地区申报企业提供的材料进行网上初审和现场复核,整理汇总后报市人社部门。市人社部门协调相关委办局对企业符合政策情况进行进一步审核。通过审核后,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进行公示,无异议的按规定直接将补贴资金拨付至企业账户。经区、市两级审批和公示,在申报2017年度稳岗补贴的9483户企业中,认定符合条件的企业有8804户,确保了稳岗补贴审核工作的严谨准确。在整个经办环节中,企业均可随时上网查询审批进程,初步实现了企业经办最多跑一次的工作目标。 

  三、多种宣传,扩大覆盖,促进惠民政策应享尽享 

  自申报工作启动以来,市、区两级人社部门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采用多种方式宣传政策。除借助电视、广播、报纸、网站等主流媒体广泛宣传外,还依托各级人社网站、办公大厅大屏幕、条幅等途径进行阵地宣传,积极利用 QQ群、微信、微博、H5等新媒体开展点面传播。通过将稳岗补贴外网申报端口设在全市企业社会保险缴费系统入口,方便了企业在办理网上社保缴费的同时,更直观地了解稳岗补贴政策。同时,本年度稳岗补贴操作中允许委托其他企业代理缴费的用人单位独立申报,将被代理单位作为稳岗补贴申报主体进行考察和审核,并将补贴资金直接发放至被代理单位。经过广泛宣传,全市各类企业均对稳岗补贴政策有了充分了解,从2014年度享受政策的5894户企业、到2015年度的6310户,再到2016年度的8804户,享受稳岗补贴待遇的企业逐年增多,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失业保险认知度也进一步提高。 

  四、开发系统,分析数据,信息化管理让发放更安全 

  为适应新时期互联网+政务发展需要,大连市人社部门开发了稳岗补贴审核认定和补贴资金管理程序,实行外网申报、内网审批发放的管理模式。从企业申报,区市县初审复核、市级审核审批到补贴金额的核定、发放均通过数据平台管理。首先是通过金保工程数据查询平台获取企业上一年度的参保缴费金额及人数,直接进行补贴金额的核定,避免人工核算补贴金额可能产生的数据误差。其次是加强了内部各类数据校验,内外网数据实时联动。在本年度审批过程中,内部校验比对出426户企业的2603人曾享受公益性岗位等就业扶持政策,为避免财政补贴资金重复发放,系统自动将上述人员的缴费情况排除在补贴金额计算范围之外。最后通过发放管理系统,将资金发放纳入数据监管范围,可实时查询补贴发放情况,出现退票重发等情况均有据可查,发放过程清晰可见,发放痕迹管理严格,确保了失业保险基金安全运行。 

  五、强化监管,事后跟踪,确保补贴资金有效使用 

  通过数据管理系统,建立相应统计功能,将企业信息纳入数据库,形成行业类别、企业性质、所属区及企业人数等多层次统计分析结构,直接通过程序获取统计结果和表格,为后期监管运行提供数据支持。稳岗补贴资金下发后,大连市人社部门专门召开会议,布置稳岗补贴资金使用监督相关事宜。要求各地区根据审核认定的户数,按比例、多渠道跟踪调查,掌握和监督稳岗补贴使用情况;同时,规定企业在申报稳岗补贴时,需填报上一年度稳岗补贴资金使用情况。如发现补贴资金使用不当,则即刻责令企业进行整改,否则取消其申报资格,确保了补贴资金按规使用,真正发挥稳岗补贴政策稳定岗位、护航就业的积极作用。 

  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岗位工作是继阶段性调整失业保险缴费费率后,大连市在健全失业保险预防失业、促进就业机制,优化和改善营商环境方面的又一重大举措。政策的实施有效缓解了企业在缴纳社会保险、转岗培训等方面的资金压力,切实帮助企业减轻了负担,降低了成本,稳定了队伍,扩大了生产,有力地促进了市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