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能办想办法
--辽宁省沈阳市失业保险中心爱心温暖“失业人”
发布日期:2018-04-25                               打印本页

  辽宁省沈阳市失业保险服务管理中心是沈阳市人社局下属的窗口单位,主要负责全市失业保险经办工作,具体为6.1万户参保单位、143万参保职工、3万余名失业人员服务。近年来,该单位积极落实沈阳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能办想办法”的工作要求,结合自身服务特点,推出了一系列“特色”举措,为保障市下岗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促进就业、预防失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三进三送”打通服务基层的最后一公里 

  一是“进企业、送服务”。明确为改革护航的工作理念,深入到多家企业“解难事”。年初,为沈阳机床集团厂办大集体辽宁精密微电仪器厂核销失业保险费910万元,接收失业人员81人,完成了全市首家厂办大集体改革试点工作。今年3月份会同市财政局从“想办法”的角度,制定了一次性补发失业金的特殊办法,为首家民营破产企业都瑞轮毂解决了115名失业人员超期领取失业待遇的问题。 

  二是“进社区、送政策”。针对该市失业金在社区按月申领的管理模式,把社区作为失业保险工作的最前沿,深入社区“办实事”。印制4万份失业保险政策宣传单,对社区免费发放;还编制了《失业保险管理手册》《问题中的导向》等政策汇编材料,选择皇姑区翔风社区作为联系点,采取走进社区的方式,为其提供政策支持。 

  三是“进家庭、送温暖”。目前该市在领失业金人数为3.06万人,这一群体是最需要得到失业保险经办服务帮助。针对这一现状,该单位多次召开失业人员座谈会,深入到失业人员家中了解他们的困难,积极建议上级部门于今年年初提高了失业金标准,为失业人员做了一件“好事”。还根据失业人员周女士提出的“因跨多单位致使档案要件不全,经办部门无法接收档案”的问题,下发了《关于失业人员档案接收有关问题的处理意见》,妥善解决此类共性问题。 

  二、“三化四办”打出便企利民“组合拳”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2018年该单位提出了“三化四办”的便企利民服务举措。 

  一是工作流程“化繁为简”。全面梳理了失业保险工作程序,在依法依规的基础上,先后对企业规模性裁员备案、稳岗补贴的审批两项工作流程进行了精简,较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是办理时限“化长为短”。对原失业保险关系转移外市的审核时限由两个工作日缩短为一个工作日;对外市失业人员转入受理实行即来即办;对阶段性办理失业人员参加医保实行随来随办。 

  三是工作措施“化硬为软”。在经办工作中遇到审批要件不全的情况时,该单位不是简单的说“不”或“不行”,而是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采取了一些柔性措施,帮助服务对象想办法,容缺处理。比如为失业人员办理移交档案时,对忘带户口本和身份证的提供微信照片,即可办理;对即将超过办理时限的失业人员审批要件不全的,采取“先办后补”的方式解决。 

  在落实“三化”的基础上,该单位还按照“马上办、钉钉子”的要求,通过采取实行预约服务、延时服务、首问负责制等措施,对用人单位和失业人员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形成了多日业务当日办、正常业务马上办、大宗业务预约办、时间不够延时办的“四办”特色。 

  三、“贴心服务”打造窗口建设新品牌 

  该单位把“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作为每一名工作人员的座右铭,摆放在窗口前,时时刻刻提醒着大家窗口就是“最近的政府”,树立新时期沈阳失业保险“贴心服务”的核心价值观。 

  一是责尽岗位,让参保单位多受益。该单位作为市直机关系统的百强支部,在积极做好服务工作的同时,还立足岗位,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积极为上级机关政策调整献计献策。今年在全市组织的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护航行动中,出台了补缴欠费也可申领的惠企政策,预计将向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补贴 9亿元,四年内还连续三次降低失业保险缴费费率,每年为企业减负3.5亿元。 

  二是情寄企业,让办事人员少跑腿。按照失业保险的政策,用人单位必需在解除劳动关系十五内办理档案移交手续。为了保证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完毕,该单位新设立了综合查询窗口,对企业缴费明细不清晰,对原来需要返回参保区县进行年检和核实的,改为该单位综合查询窗口业务沟通的方式解决,让参保单位既能少跑腿又能快办事。 

  三是心系窗口,让失业职工都满意。为了让企业和失业人员办事方便,该单位提出“当亲人看,按家事办”的服务理念,采取了一系列便民措施。通过设立标识、流程上墙、领导电话公开、安装查询机,配备饮水机、急救箱,做到了让办事的人找得到地方、看得见流程、查得到信息、感受到热情和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