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经办助力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18-04-18                               打印本页

  “省人社厅短信教我操作办法,我在家动动手指就申请了,两分钟后显示审核通过,四天后补贴就打到我社保卡账户上了。真没想到政府这么关心我们的技能提升,更没想到钱发的这么快!幸福来的太快太实在了!”从提出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申请到2000元补贴被打进银行账户,湖北省一位药厂职工没有为办这件事多跑经办机构半步。 

  申请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足不出户”的背后,是各地人社部门贯彻便民利民原则,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不懈努力。坚持“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各地相继推开网上申报和在线经办服务,使群众办事更有获得感,实实在在体会到了政策的“温暖”,也使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政策迅速落地、取得实效。将视线投向全国,类似的做法还有许多。 

  北京:不跑路 手机上网领补贴  

  为了使符合条件的企业职工更加方便快捷地申领到技能提升补贴,自2018年1月2日起,北京市正式开通技能提升补贴网络服务平台,实现了补贴网上申请、在线审核、系统支付。 

  企业职工通过市人社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官方APP等途径,注册并录入证书信息和银行卡信息,即可在线提交申请。系统受理申请后,自动与后台证书系统、社保信息系统进行核验,并将拟享受技能提升补贴的职工名单等相关信息,在市人力社保局官方网站上公示一周。公示无异议,经办系统通过签约银行直接将补贴资金发放至申请职工的个人银行账户。办理过程中,职工可随时查看办理进度,出现证书信息比对有误、社保缴费信息比对有误等情况,系统会自动发送提示信息并告知如何处理。 

  重庆:宣传智能化 服务便捷化 管理科学化  

  宣传突出智能化,精准锁定服务对象。树立“互联网+”思维,整合失业保险、培训补贴、职业能力鉴定数据库,应用大数据技术筛选符合领取补贴条件人员,综合利用手机短信、微信、网站等方式精准推送政策变被动为主动,有效扩大政策知晓率和影响力。服务突出便捷化,群众办事不见面。开发了网页端(重庆就业网)和微信公众号(重庆就业局)线上申报端口,变材料收取为数据比对,变人工操作为自动审批。企业职工有手机、能上网,就能进入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模块,根据提示完成操作,审核环节全程可查,办理成功短信告知,不用提供纸质证明材料。管理突出科学化,政策覆盖无遗漏。根据产业发展方向和人力资源市场需求变化情况,加大对紧缺职业(工种)的政策倾斜力度,规定补贴标准最高提升25%。同时,深度挖掘数据价值,对申领补贴人员的行业分布、职业工种、岗位变化情况进行持续跟踪,研究完善政策措施,客观评估政策实效。从2017年10月线上申领启动以来,重庆市共对5641名企业职工发放技能提升补贴883万元。 

  贵州:网上经办助推优质服务  

  依托“人社通”社保服务e平台,贵州省整合社保、技能鉴定中心、银行三方数据,组织开发了“参保职工职业技能提升补贴申领发放系统”。企业参保持证职工通过手机下载APP自助申领,系统自动比对参保缴费信息、智能审核证书真伪、在校校验银行卡准确性,审核通过后后台数据推送人社厅门户网站公示、无异议后银行实时发放补贴,业务经办形成了一整套“智能闭环”。为进一步方便参保职工申领补贴,贵州省还大力推行“全省通办、属地发放”的服务模式,通过规范工作流程、统一服务标准、创新服务模式,实现了线上线下经办服务的有机结合。 

  自2017年12月20日线上平台启动以来,贵州省有近900人通过手机成功申领了补贴。各参保企业对这一利民政策大力拥护,有的企业为配合政策推进配套了企业内部奖励机制,有的企业主动联系专业培训机构协商培训事宜,部分行业协会还主动与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对接,商讨将行业鉴定转由属地职业鉴定,打通行业职业资格证书持证职工申领补贴的通道。 

  西安:“同城通办”成效明显  

  在市委市政府“最多跑一次”的要求下,西安市人社局按照“店小二”、“五星级”服务标准,从职工的需求出发,打破传统经办模式,提出了“外网申请、同城通办、系统审核、直补个人、各方参与”的思路,确保技能提升补贴落到实处,申报人数呈快速上升趋势。 

  外网申请是指参保职工可在全国任何地方通过登陆西安市人社局门户网站办理申请手续,打破了传统经办的时空界限。同城通办是指参保职工无需与参保所在经办机构取得联系,可自主选择全市任何一个经办机构提交资料,较好地解决了经办机构苦乐不均的问题。自动审核是指经办机构在处理业务时,只需核对申请资料的真伪性,其它信息审核工作交由系统自动处理,极大地减少了工作失误,提升了技能提升补贴审核效率。直补个人就是系统可根据申请人提供的信息,自动生成技能提升补贴汇总表,并由银行直接打入职工银行卡帐户。各方参与使“结果导向”的技能提升补贴政策提质增效,教育培训机构更加专注于高质量辅导课程的开发,使以MOOC、翻转课程、新媒体教育等为主的网上教育形式迅速普及,使广大职工得到了实惠、极大地激发了技能提升的热情。